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智论坛:企业也要注重“诚信”的践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35 新华网

  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时应和社会的每个自然人一样,注重“诚信”价值理念的实践。无论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企业概莫能外。惟此方能使企业在良性循环中持续发展,进而达成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社会效益最佳化。

  企业诚信首先是面对内部员工的诚信,其次是面向市场顾客的诚信。诚实守信同样是“立企”之根本。令人遗憾的是有些企业严重背弃诚信原则,钟情于“坑蒙拐骗”,为获取高额利润不择手段。

  履约践诺,以“管理诚信”取信于企业员工。毋庸置疑,员工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决定因素之一,其心理和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关系企业的赢亏兴衰。因而企业领导者践行诚信以凝聚人心具有战略意义。如果员工对企业领导的诚信度产生怀疑,问题和麻烦将接踵而至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导致企业从内部“溃败”而走向衰微。有鉴于此,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有诺定践、不打诳语”。

  首先,在事关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上慎重承诺。出于激励员工的目的,企业可以允诺增加收入或提高福利待遇,但切忌言过其实或不予兑现。以免造成员工心理落差引发沮丧失望情绪,进而产生对领导者的不信任感。做不到的事就不去承诺;承诺的东西就千方百计去实现。这既关乎企业形象,也涉及领导的公信力。其次,落实规章贯彻决定时标准一致公正服人。旨在协调企业内部运作和强化管理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决定决议,在其贯彻实施中也体现着企业领导的诚信。规章制度的确立和实施,也是面向全体企业人的一种“承诺”,包括各级领导及所有员工都应遵循。没有游离其外的特殊人物。基于“诚信”以同一标准去判断衡量每个人,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规章决定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人而异搞厚薄亲疏。否则企业的管理难度必将与日俱增,直至令不行禁难止的混乱状态。这是企业领导厚此薄彼标准不一,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放出来的魔鬼。

  诚实守信,以“商业诚信”取信于市场顾客。能否一以贯之地保持诚实守信,致力于取信外部的市场和用户,乃企业重中之重。产品必须有市场才能有效益,产品卖得出方能形成市场。而今的经济往来中所以不乏欺骗和陷阱,根本原因是许多企业抛弃诚信热衷欺蒙。对市场和顾客的诚信主要表现于产品质量、价格和售后服务、签订协议履行合同等。实践证明,以“诚”待人能吸引新顾客,以“信”待人会招来回头客。这样的企业自然声誉日隆,不断成长壮大。

  其一以真诚为本,保证产品货真价实。所有企业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有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区别只是产品表现形态不同。例如家用电器类的彩电、冰箱,副食品类的糕点、糖酒,印刷类的书籍、挂历。这些形态各异千差万别的产品要想被顾客认同,均须遵守共同的基本道德要求:货真价实。然而由于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每况愈下,有些企业早已背弃诚信。尤其是同人健康和生命安全紧密相关的主副食品类,其“毒污假劣”程度已是触目惊心。二是以信义为先,坚守对外交往的道德底线。企业的售后服务、合同履行、协议签订、信息发布等对外联系交往,均应将“诚实”贯穿始终,坚决摒弃欺诈行为。一个商品售出后在适用、效果、使用期、价格比等方面显现的优劣,足以决定和左右客户是否继续购买该商品。有的将“售后服务”吹得天花乱坠,可是出现问题却竭力“拖挡阻推”。

  诚信建于道德之上,法制也须以道德为依托。道德不振致使乱象丛生,法制亦将不胜治理。企业“诚信”事关至巨。倘若构成经济主体的企业缺道德无诚信,不仅自身没有活力和前途,完善的充满生机的市场经济体制也难以构建。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终极目标的基础是商业道德,其核心则是“诚信”。倡导诚信惩治欺诈,重建信用道德规范和体系,企业亦当身体力行。(姜文兆)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