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创新执政机制提升行政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近日,宁海县政府出台《网上预审批暂行管理办法》,对如何受理群众网上申报审批项目作出具体规范。根据规定,业主在申报审批项目时,可以先向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站提出预审,中心当天便会告知预审结果,这可大大减少业主来回奔波的时间。这是宁海县创新执政机制、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又一重要措施。

  在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宁海县委、县政府把创新机制作为提升执政能力的有效载体。他们认为,采取“四条禁令”等硬措施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软环境在短时间内收到了成效,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机关的效能问题,必须用长效管理机制来保证,必须在理清各种权责关系的基础上,对行政管理过程或办事程序进行重新设计和安排,以缩短循环时间,规范运行程序,实现政府管理的高效化。

  把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作为行政管理流程再造的载体,用长效机制推进效能建设,是该县整治机关办事效率低下症的“猛药”。宁波市工商局宁海分局从2002年初引入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将原来比较散乱、笼统的岗位职责、政务承诺等规章制度,通过清理、整合并补充完善,形成较为完整、系统的规制体系和更加细化的操作标准。工作流程再造以后,工商局的管理效能大大提高,两年多时间里没有发生一起因行政复议、诉讼而变更、被撤消、限期履行的案件,群众的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5%以上。目前,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财政局等9家单位也引进了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行政效能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创新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办事链条,是宁海县执政机制革新的重要举措。针对行政服务中心部门之间互不通气,导致审批环节增多、耗时增长的情况,该县在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并联审批制度。县政府出台了《宁海县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办法》,率先在基建项目中实行并联审批。根据规定,业主只要与服务中心主受理窗口联系,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办妥所有手续。需要现场踏勘的,由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有关部门参加;需要联审会议的,也由中心统一安排召开。实行并联审批后,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从20个减少为10个,审批时间从100余个工作日缩减至60个工作日内。最近,该县还出台了《宁海县镇乡街道涉工项目全程服务管理办法》。各镇乡、街道办事处都设立了涉工项目全程服务办公室,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办证)的全程服务,受到乡镇企业的欢迎。

  创新办文办会制度,坚决整治“文山会海”,也是该县行政效能机制建设的一帖“良方”。今年4月5日,该县出台了《关于改革办会办文制度的暂行规定》,大力改革会议形式,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并切实精简文件的数量和内容。这一规定实施半年来,宁海县委召开全县性会议仅33次,会议时间全部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更重要的是,会议数量和时间减少后,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对很多基础性、前瞻性工作进行调研。最近,宁海县委把10月份定为调查研究月,1000多名领导干部正深入基层,对很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

  此外,该县还注意改进效能监督机制,在建立效能投诉中心的基础上,还在新闻媒体上开办“百姓的事马上办”栏目,公开受理群众的效能投诉。10月13日,县卫生局还专门派工作人员来到宁海新闻中心,就“药价虚高”、“看病难”等热点问题与群众进行电话沟通,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