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市属工业系统72名首席工人的精彩亮相,显然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值得引起我们深思。

  为何叫好不叫座?

  在此次首席工人的评选中,力度最大的要算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72位首席工人中,中华纸业获得了19席。宁波大红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次也评上了10位首席工人。然而,如此大张旗鼓地评选首席工人的企业并不多。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140多家市属工业企业中,只有24家参加了首席工人评选活动。

  如此有效的激励机制为何未被众多的企业所接受,难道是动员工作不到位?市总工会、市经委早在今年4月就下发了关于评选首席工人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但响应的企业并不多。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3条:一是不把评选首席工人当回事,认为起不到作用;二是怕技术尖子一亮相,被别人挖走;三是评上首席工人后待遇要作倾斜,怕打破平衡。

  高级蓝领不该重奖?

  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有3位职工获得了首席工人称号,企业态度明确:首席工人每月上浮工资200元,年终还给予一次性奖励,工薪上浮幅度为20%,享受的待遇相当于企业的工程师。首席工人的待遇怎样体现,是个敏感的话题,也是记者最关注的问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这样明确表态的企业并不多,连评选活动的组织者也对此显得较为谨慎:尽管要求各单位对首席工人的工资、奖金待遇等有所体现,但具体金额要由企业自定。不过据透露,一般企业会给首席工人每月200元左右的津贴,最高的可能会达到800元,但要等表彰授牌后才能见分晓。

  按理说,像首席工人这样的高级蓝领在待遇上应该得到充分体现,但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参评企业并不想在提高待遇方面作出太大的突破;有的还在观望,看其他企业给出什么价,好有个参照数;个别企业甚至认为,首席工人终究还是工人,与管理人员还是有差距,所以工资上浮的幅度很小。

  评上首席就会跳槽吗?

  “你被评上首席工人,将来会不会跳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提到的最多问题。“应该不会吧。这儿的工作环境不错,再说干了这么多年,也对企业有感情了。”接受采访的首席工人都表示了相同的看法。

  而一些企业老总也显得很有信心:“首席工人虽然身价提高了,但技术是个积累的过程,与企业的培养分不开。只要他们的劳动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并获得相应回报,企业还是对他们有吸引力的。”宁波聚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祥则显得更加开通,他认为,人才流动是很正常的事,假如员工有更好的发展前程,企业应该放行。

  让首席工人闪亮登场!

  有关部门近期曾对我市技术工人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在全市的技术工人中,高级工只占6.2%,中级工占39.2%,初级工占53.6%,技师、高级技师更是稀少,仅占了1%。而市总工会工业企业工会今年年初对市属工业企业职工技术素质的调查结果更是令人吃惊,84.9%的职工无职业技术等级证书,84.4%的职工无专业技术职称。

  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对优秀技术工人的迫切需求与技术水平较低的技工队伍之间的矛盾,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评选首席工人无疑是建设技工队伍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也是缓解‘技工荒’的一帖良方。企业必须摈弃种种短视行为,让首席工人堂堂正正地走向前台。”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强调。(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