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爱使聋哑女回到声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24日电(记者庞为、马扬)吉林女孩刘唱3岁时患神经性耳聋失去了听力。为了帮助她恢复听说能力,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母亲秦正荣用口型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女儿发音,还倾家荡产举债为她做了电子耳蜗移植手术。如今,刘唱已经具备了和正常人一样的听说能力,许多人惊呼:“这是母爱的奇迹!”刘唱家在吉林省敦化市,从小聪明伶俐,被家人视为掌上明珠。然而,从1998年开始,她的听力明显下降,当地医院检查的结果显示,刘畅患的是神经性耳聋,两耳听力已经损失到了六七十分贝,基本丧失了听力。由于听不到声音,刘唱渐渐地不会说话了。“有时候,孩子想吃什么东西,就会断断续续地说‘我要吃……我要吃……,却说不出想吃什么。”秦正荣说。母亲能体会到女儿想说话的渴望,为了不让女儿因聋变哑,做老师的秦正荣下决心要教会女儿说话。

  为了掌握聋儿康复知识,秦正荣千里迢迢到北京聋儿康复中心请教专家,并与全国各地的聋儿家长交流经验。她从拼音开始教起,耐心地让女儿看自己发音时的口型、舌头的放置、牙齿和嘴的状态,让女儿按照她的样子发音。这种方法渐渐产生了效果,虽然不准确,但刘唱能够发出简单的音了。就这样,秦正荣一个拼音一个拼音地教。一个拼音一般要教好几天,由于拼音中有些音是鼻音,看不到口腔内部的情况,秦正荣就把刘唱的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让刘唱自己去感受她发音时喉咙的状态。为了教会刘唱声调,秦正荣每天都要把手放在下巴上成百上千次。比如在教三声时,她用手扳着下巴,先把下巴压下去,停留一会再抬上去。她让刘唱跟她一起反复做这个动作,有时候一天能做上千次。

  在教刘唱拼音时,秦正荣注意到,女儿一直在看她的嘴,有时候她慢慢地说,女儿居然能明白她的意思。于是,她开始一边教发音,一边教女儿认字。到1999年12月,小刘唱已经认识1000多个汉字,并且可以自己阅读了。

  秦正荣把孩子送到了学前班。由于光看口型跟不上老师讲课,月工资只有600元的秦正荣以每月300元为女儿请了一个陪读。刘唱跟不上老师口型的时候就看陪读的笔记。虽然学习如此艰难,但她的成绩在班里一直不错。“但是,眼看孩子就要学英语了,光看口型是不行的。”秦正荣说。

  她开始为孩子的人工电子耳蜗移植手术四处奔波。电子耳蜗移植手术的费用在18万元左右,为了支付这笔天价费用,秦正荣一家卖了住房,并向亲戚朋友和一切能借到钱的地方求助,终于凑齐了手术费。

  手术做得很成功,刘唱戴着听力器可以听到声音了,这让一家人激动不已。她现在上课时能听懂百分之七八十了。凭借着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刘唱的成绩在班里始终是前十名。

  “我现在是一贫如洗了,但女儿是我最大的财富。”秦正荣说。

  秦正荣为女儿找回声音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她还把许多聋哑儿童的家长纷纷找她请教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耐心的给一些聋哑儿童家长传授经验,并赠送以往为女儿购置的书籍。

  她说:“每当看到聋哑儿们用手语交流,我都会很辛酸。其实很多患儿都是可以恢复的,我希望每位家长都不要放弃,帮助他们感知声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