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美国大选让布莱尔作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13 人民网

  朱梦魁

  在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之际,美国大选的选情历来举世瞩目,本不足为奇,但这次尤其令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分外关注。英美舆论普遍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还没来得及从伊拉克战争的情报丑闻的煎熬中脱身,又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考验,因为对于布什和克里之间的政治决斗,让伦敦唐宁街10号的决策者处于左右为难,甚至不知如何是好的境地。

  从传统意义上看,英国的工党历来与美国的民主党关系密切,而英国的保守党则素与美国的共和党志趣相投。上世纪80年代,英保守党领袖撒切尔首相与美国共和党出身的里根总统合作密切,开辟了美英史无前例的“政治蜜月”时期。及至世纪之交,美英两国党派之间的传统政治关系出现了变化。身为英国工党领袖的布莱尔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布什合作得天衣无缝,特别是在反恐、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重大问题上,几乎如影随形,成为新世纪世界政治格局中的“美英轴心”,在国际事务中联手推行强权政治和双重标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作为无视国际法的后果,伊拉克战争让美英两国在国际社会面前理屈词穷。

  英国工党原本信奉新自由主义和反对美国势力在世界的扩张,而伊拉克战争令英国跟着美国走错了路。在美国大选之际,也正是伊拉克战后走向大选的关键时期,美英为首的驻伊联军阵线出现松动,许多盟国渐生去意,加之美国把在伊拉克的英军当挡箭牌使,引起英国国内舆论非议蜂起,指责布莱尔跟着美国亦步亦趋,要求英国从伊拉克撤军。更为难堪的是,伦敦前几天爆发了万人反战大游行,英国百姓认为世界上的邪恶轴心并不是伊朗、前伊拉克、叙利亚和朝鲜,而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以色列。而对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由于紧跟布什策动对伊拉克动武,结果证明打错了,还遭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公开指责,这就更令英国尴尬失了体面。可布莱尔与布什的态度却如出一辙,死活不认错,并拒绝就伊拉克战争的情报丑闻向议会和国民道歉。于是,问题来了:若布什连任,布莱尔将继续与美国一唱一和走着瞧;如果克里上台并决定从伊拉克撤军,布莱尔就难办了,撤军等于认错,不撤军又难顶国内压力。按照美英领导人长期保持一致的传统,假如克里当选,那就真有布莱尔的好看了。

  看来,布莱尔不仅把美国大选的宝押给布什,就连自己的前程和命运也和布什绑在了一起。尽管美国共和党的纲领与布莱尔主张的“第三条道路”属于风马牛不相及,但“9·11”事件和随之而来的两次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却让美英两国的执政党搁置政治见解的差异而走到了一起。两个代表人物布什和布莱尔梦想着联手打天下,也由此开始了英国工党与美国共和党政治联姻的时光。然而,伊拉克战争惨重的后果警醒了世界,也警醒了英国舆论,也令布莱尔领导的英国工党乃至整个英国舆论重新审视伊拉克战争,重新评估布莱尔所奉行的“与美国保持一致”的政策。为此,在美国大选进入最后关头时,英国工党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反对布什连任,只有布莱尔自己迫于种种利害关系而铁了心地支持布什,成了党内的孤家寡人。

  由此可见,由于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大选等因素,布莱尔眼下有三大难关:国内舆论压力大,工党内部压力大,想支持布什又不敢明确表态。不仅如此,布什能否当选连任,也牵扯到布莱尔能否在未来的竞选中连任首相。换言之,布什与布莱尔的心境和处境颇有几分相似,堪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两国领导人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关系如此细微、如此紧密的程度,真是世所罕见、史书难觅。可以说,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美国大选进程和结局的当口,最紧张忐忑、日子最难过的人非英国首相布莱尔莫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