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妓”的确“有关民族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30 人民网

  网友:胡志伟

  近日,由美国著名导演监制、我国知名女演员担任女主角的影片《艺伎回忆录》遇到了麻烦。一方面,在东京取景拍摄时,遭到了日本人强烈抵制,日方拒绝租借摄影棚,原因是这部日本题材的影片没用日本演员担任主角,同时更不满意美国制片方对那段历史和文化的不正确理解;另一个方面,韩国女星金允珍以“扮演日本人毕竟关乎自尊,而且角色是反派的配角”为由,拒绝参加演出。(据《齐鲁晚报》10月21日报道)

  日本人毫不客气地说不,因为影片不但缺少了“本土味”,还曲解了他们的民族文化,在他们看来,这有关民族尊严!韩国演员面对“星途闪耀”毫不动容,果断地拒绝,因为在她看来,这有关个人自尊和民族感情!笔者禁不住为此等“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骨气叫好!可是,我们自己的演员呢?

  在笔者看来,一个好演员,不仅要有“艺技”,更要有“艺德”,勇于做到戏里戏外人格如一、操守不二、敢于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对一个走出国门、迈上国际影坛的知名演员而言,是尤其需要操练的“内功”,毕竟,其言谈举止、戏里戏外都多多少少象征着本民族的人民形象。

  以前在美国百老汇剧中,中国人的形象不外是地痞流氓、妓女、鸦片吸食者和昏官庸吏,久而久之,国际社会对中国人的“形象思维”就被定格了,这种“丑化”和“歪曲”给我国人民的声誉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可如今“东亚病夫”早已不在,随着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作为中国的演员也便有责任或义务给国人树立点“英雄气概”,不要动辄脑袋后拖着一条鞭子,要么“自甘沦落风尘”,或者一身长衣马褂、点头哈腰、满嘴“洋径浜”。

  利用此次“艺妓”遭抵风波,笔者再一次呼唤那些中国的“国际知名演员”们,莫要只盯住“星途”和“钱途”,还要兼顾一下民族感情和人格尊严,多多向“金允珍”们看齐。

  新闻链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