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周评:事关娱乐难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邱红杰)娱乐界近来频生事端,口角不断。坊间热议的,就有著名导演冯小刚与某媒体的争执。交锋的热度颇高,言辞激烈。从一头雾水中望去,约略为某报登出一明星地图,信息中大致透露出冯导家居的方位,以致有人据此苦守冯家左右,致其不胜其扰。光火之下,怒斥某报记者,言其侵犯隐私。

  在一般人心目中,这是典型的娱乐事件。事实上,我们从网络和一些“市场化”报刊中看到的“娱乐”栏下,这一类型的新闻屡见不鲜。无非是主角不同,双方助阵者不同。

  其实,也没有人真想辨明谁是谁非,也辨别不了其中的曲折。就以此事为例:名人也是人,隐私也要保护,在这点上少有异议。争议的无非是个“度”。一谈到这里,就有了歧义。浅了,在道德层面:深了,就涉及法律。这点,从来就没有个定论。一模糊,就有了来来往往的余地,就有了各自的理直气壮。

  很多时候,明星与娱乐媒体其实有着某种程度上的“共谋”关系。就这个层面而言,双方大可不必标榜清白。一方面,明星大凡愿意成为公众的焦点,这就需要“事件”,需要这样那样的“新闻”,甚或是会“小有牺牲”的“新闻”。况且这一过程往往有着阶段性。初出道时的急功近利,与成名立“腕”后的“想过平常人的日子”,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另一方面,一些娱乐报道私下里信奉的圭臬,则是不择手段地吸引眼球,从而获取更大的销量,更大的市场。为此,他们有时会“罔顾社会责任”,甚至成为“狗仔队”。

  对阵的双方若此,这个“度”的把握,自然就有了迂腐之意,就成了宋襄公的“仁者之战”。很多时候,娱乐中争执双方的火药味,在公众中并未激起相应的是非评判。这并非由于人们的冷漠,而是被长期以来的“娱乐刺激”造成了“娱乐疲劳”。

  这是“娱乐”的副产品,也是“娱乐”在社会发展中“自由落体”形成的困局。如果从这个角度认识,对阵的双方都有反思的必要。小了说,是“金杯银杯不如人们的口碑”;大了说,对“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界和媒体,都应有一份自己的责任。这样劝架,有道貌岸然的嫌疑,但若不愿混迹泥水,还请冷静后不妨正视。

  查现代汉语词典,发现“娱乐”一词的释义有二:一是使人快乐;一为快乐有趣的活动。若真能以此对照,则去真义不远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