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7:31 人民网
  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摄影报道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为纪念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日本东北大学以及各界人士在鲁迅纪念碑前举行碑前祭,鲁迅长孙周令飞(左)与鲁迅当年的恩师藤野严九郎之孙藤野幸弥(右)在鲁迅像前合影。

  仙台是日本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宫城县的首府,仙台因世界文豪、思想家鲁迅先生曾经留学此地而知名。1904年9月,在东京弘文学院求学的鲁迅来到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习,1906年10月离开仙台弃医从文。虽然在仙台只有一年半时间,但他在仙台与恩师、解剖学教授藤野先生的知遇,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机,中国人通过鲁迅的名著《藤野先生》而了解到他与恩师的友情。

  100年过去了,仙台人对这一佳话并未淡忘,今年10月22日至23日两天,仙台东北大学(医专的前身)、宫城县和仙台市政府以及各界人士举办各种活动,隆重纪念这位文化巨人学仙台百年。

  宫城县和仙台市政府、各界友好团体以“纪念鲁迅仙台留学100周年市民之会”实行委员会的名义,以图片和实物,在仙台市博物馆举办了《鲁迅与仙台》的展览、联合举办了日中友好交流招待会、经济界则通过恳谈的形式探讨与如何与中国进行交流。

  仙台东北大学是纪念活动的主角。为了促进与中国的教育学术交流,作为“鲁迅先生东北大学留学百周年纪念事业”,校方策划了两次公开的学术讨论会和与经济界人士的交流会,其中清华大学等中国大学推广和产学结合的办学方针引起日方的极大兴趣和重视。校内举办的《鲁迅——动荡历史中的留学生》特别展览,其中展出了鲁迅的学业履历书、入学志愿书、与友人的通信等不少珍贵历史资料。当年藤野先生为周树人用红笔密密麻添改过的笔记就陈列在特别展览室里。1904年的《东北新闻》报道说,“清国人周树人本年22岁,1902年游学本邦,这次允许入本市医专日前来仙,眼下因找不到有支那料理的寄宿地颇感困惑……周氏虽来朝不久,却操流利日语,秉性快活……”云云。鲁迅在入学不久写给友人的信中说,“校中功课大忙,日不得息。以七时始,午后二时始竣。树人晏起,正与为雠。所授有物理、化学、解剖、组织、独乙、种种学,皆奔逸至迅,莫暇应接”。他谈到对日本周围学生的印象,“近数日间,深入彼学生社会间,略一相度,敢决言其思想行为决非居我震旦青年上,惟社交活泼,则彼辈为长。”表明当时周树人已走入日本学生的社会。

  校方的纪念仪式是在当年鲁迅听过课的阶梯教室举行,这座建筑物作为文化财富被妥为保存。教室中间第三排最左边的座位是鲁迅当年经常坐的地方,坐位被做上特殊标志,不少前来访问的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愿意在这里坐上一坐。23日的纪念仪式时,周令飞坐在了当年祖父的座位上,藤野幸弥被安排在周令飞的旁边。

  10月19日是鲁迅辞世的日子,仙台人民每年在此前后都集中在鲁迅纪念碑前举行“碑前祭”。纪念碑建在仙台的青叶山下,高5米,上方镶嵌着鲁迅的青铜像,字由郭沫若题写,碑文介绍迅从1904年至1906年就读于仙台医专,“由于痛心于故国之危机,鲁迅深深醒悟到拯救民族之魂乃当务之急,于是弃医从文的经历。10月23日天朗气清,层林染红,宫城县知事浅野史郎、仙台市长藤井黎及各界人士在碑前集会。出席集会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的校长和副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藤野先生的令孙藤野幸弥,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孙女周宁和两位双胞胎的曾孙女华莲和悠树,人们纷纷在文学巨人的碑前献上束束鲜花悼念。藤野先生的家乡在福井县,藤野幸弥约45岁,现在就职于神奈川县的农协,是农产课的副课长,他对记者说早就与周令飞相识,多次相见。他说祖父藤野与鲁迅建立了友谊,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爱,为此由衷地自豪。祖父是在1945年去世,生前深切怀念鲁迅。但自己对日中友好没有做过什么,感到有些惭愧。周令飞留着小胡子,长相、神态特别像鲁迅,他现在是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日语说得很流利。周宁现在常年住在日本,在一家旅行社工作,两位曾孙生在日本。令飞对我说,今天他特别激动,人生百年,友情百年,祖父与藤野先生播下的友谊种子,我们有责任继承下去,他在国内和日本搞过不少纪念活动。他说日本人都知道鲁迅,这次来仙台时在机场遇到的不相识的人都和他谈“绍兴酒、鲁迅”。

  鲁迅是东北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外国留学生,纪念仪式通过幻灯片回顾了鲁迅在仙台的求学生活和思想转变历程。东北大学校长吉本高志说,鲁迅先生在仙台的留学生活,既是他作为文学家的出发点,也是我校与中国交流的原点。上世纪30年代曾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在该校留学,包括日本首位外国人理学博士陈建功、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现在校的11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421名,绝大多数是硕士研究生。以纪念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为契机,东北大学专门新设了两个“鲁迅纪念奖”和“鲁迅奖”。“鲁迅纪念奖”主要奖给优秀的中国留学生,“鲁迅奖”奖给为中日文化教育交流做出贡献的中国人。兰利等4位中国留学生品学兼优,获首届“鲁迅纪念奖”,为大学间的交流做出贡献的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获得“鲁迅奖”。

  仙台市长藤井先生表示,日中关系本质是人与人的交流,要通过重温鲁迅和严九郎先生的精神和信念,照顾好留学生。仙台地区中国学友会长李翔、副会长蔡斌带着记者寻找鲁迅当年在仙台生活的遗迹,两位都是博士后高材生。离东北大学不远的路旁有两栋破旧的木板房,看去年久失修,据考证这里是当年鲁迅曾住宿过的地方。为传承后世,仙台市准备把鲁迅投宿过的旧址整备为纪念公园。正在拍照时,路旁走来一位老妇,知道我们的来历后主动介绍说她特别喜欢和尊敬鲁迅,也喜欢中国。她叫相马君子,今年69岁,在这一带生活过30来年。她认为鲁迅当年住在那栋有明治时代建筑风格房子的可能性大。鲁迅在给友人的信中曾提到“此地颇冷,响午较温,其风景尚佳,而下宿则大劣”。相马说这房子在当时也不能说是好房。万没有料到,只是路遇的相马老人与我们越说越投机,主动提出请我们一行人到附近一家喜久乐餐馆吃当的烤鱼料理,让人过意不去。李翔会长说,仙台市民对中国留学生很友善,令人感到了仙台人的热诚。(人民网东京10月24日电)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为纪念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日本东北大学以及各界人士以及清华大学等中国高等院校的代表在鲁迅当年听过课的阶梯教室举行纪念活动,鲁迅长孙周令飞(前排右一)与鲁迅当年的恩师藤野严九郎之孙藤野幸弥(前排中)出席。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日本宫城及仙台市民于10月23日在仙台市鲁迅纪念碑前举行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孙女周宁和她的两位女儿瞻仰鲁迅先生的塑像。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孙女周宁和她的两位女儿在鲁迅先生纪念原故前留影。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日本东北大学授予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鲁迅奖”,以表彰他为大学间的交流做出的贡献。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兰利等4位在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品学兼优,获首届“鲁迅纪念奖”,图为兰利在受奖。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鲁迅当年下宿过的木屋。仙台市计划作为文化财保存。

组图:日本仙台纪念鲁迅留学百年
  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在仪式结束时,在鲁迅当年听过课的阶梯教室的黑板上写下纪念诗句:“百年留学地,后人远道来/师恩如雨露,友情成奇传/文章日月耀,思潮涌波澜/往事如烟去,友好逾万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