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真实的建筑》在大连展出 展示人文理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8:25 人民网
法国《真实的建筑》在大连展出展示人文理念(组图)
  人民网大连10月24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在2004年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暨(大连)国际数字城市典范设计及建筑科技博览会上,一组名为《真实的建筑》的作品展,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浓厚兴趣。这是法国首次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的一部分,代表法国正式参加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借以展示法国现代建筑的人文精神。

  由建筑师瑞克·拉波尔(EricLapierre)策划的《真实的建筑》展览,通过13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物(办公大楼、健身房、附近的图书馆、住宅楼),向观众展示法国现代建筑的全貌,这些建筑物的设计师们,不管他们已享有国际级的知名度,或者还处在建筑设计生涯的初期,都积极参与着保证城市规划与建筑以及周围环境协调存在的建筑艺术的创作。

  在人们对生活环境的社会需求越来越高的时候,在城市规划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成为问题的焦点和时尚以及国际会晤和交流越来越频繁的今天,建筑是名副其实的表现,一种文化的和价值观的表现。13位法国建筑师为我们带来了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大家都应该为发展建筑文化、城市规划和园林景观建设作贡献,使建筑被大众了解和享用。而其前提是——人、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法国建筑师阿戴尔伏·斯卡赫内罗认为,建造建筑的过程是把定义和概念在实体实现的过程,建筑师是协调者,他调动所有层面的知识去作出反应。形式来自决定因素间的联系,要追求完美,就要选择减法,甚至取消。形式是一个结果,并不是最小化的演绎状态。剥光外衣,形式的潜力在于简单包含着复杂。而另一位法国建筑师多米尼克·佩罗说:“建筑是创造局限的艺术。用一片土地,砌上墙,你就得到了建筑。你已经把地域分割为两部分,并且创造了物理的界限。如果你在这边,就不会在那边。我更趋向于考虑景观为一种材料而不是建设本身。今天建筑的材料不是玻璃、水泥或金属,而是我们能够进入并在其中活动的现存空间。”这13位法国设计师都有一个“共识”:旗帜鲜明地开发某种“乐趣”,在创造中别出心裁,对周围世界无限的好奇心,前卫的工业化美学首先意味着技术风格的补偿。

  法国文化通讯部长介绍说,《真实的建筑》展览首先在北京举办,22日来到大连展出,然后再去法国和欧洲各国展出,我们的愿望是:让更多的人去参观展览,并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建筑艺术。他还表示:今天,继承了伟大和古老文明的中国,如同她已建成的众多雄伟的建筑一样,正展示着她那十分鲜明的现代特色,法国非常荣幸,能为丰富这一具有国际水准的真正的建筑文化作贡献。
法国《真实的建筑》在大连展出展示人文理念(组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