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事互信机制”一厢情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8:35 军事博览报
台“军事互信机制”一厢情愿(图)
连战批扁无诚信

  金门台军举行演习

  陈水扁频频释放“善意”

  英兰

  10月10日,陈水扁在“双十”讲话中再次释放所谓的善意。他说,为避免任何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或产生冲突的行动,两岸应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同步检讨两岸军备政策,共同研议形成“海峡行为准则”。对此,港台媒体普遍认为,陈水扁这种“善意”只是“空话”和“巧辞”,其“台独”思想不仅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变得更加露骨。

  谋划“海峡行为准则”

  为了显示陈水扁“善意”的“诚心”,12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抛出了所谓的“海峡行为准则”。吴钊燮称,“海峡行为准则”的内容可以包括两岸军事人员互访、资讯交换、紧急救难热线与通报机制、共同出席国际安全研讨会、共同打击犯罪、不使用武力与不威胁使用武力、不率先发动攻击、演习互相通告、军用航空器不飞越“海峡中线”、不以雷达锁定对方航空器与船舶等,其中有的内容需要双方进行协商,而有的内容则是不必经过协商就可以开始实施的。吴钊燮自然对他的“海峡行为准则”夸奖了一番:此举有利于两岸建立机制、非军事区、和平协议顺利推动的环境条件,共同建构出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防止军事冲突。

  接着,吴钊燮还提出了分“四个阶段”推动两岸和平:第一阶段就是寻求“和解与开放”的大陆政策,台湾“必要时单方面释出善意”,并希望大陆给予回应。目前台湾正在实施之中;第二阶段就是两岸开始“事务性协商”,可以谈的项目:财经方面包括“货币交换”、“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智慧财产权保障”,法律方面包括“偷渡客遣返”、“司法管辖权”、“联合打击犯罪”,两岸三通可以作为“实质性”议题包括在“事务性协商”中。第三阶段就是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在这一架构下进行政治协商、建立适当的政治关系,同时应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以避免发生偶发冲突。第四阶段两岸应谋求在政治上的“最终解决”,台湾不排除与大陆之间“建立任何的政治关系”。

  构划“军事互信机制”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陈水扁的“双十”讲话中提到的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台军方也已研究多年并早有备案,台湾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相关机构“两岸军事交流委员会”,由一名“国防部副部长”担任主任委员或召集人,“联二”、“联三”以及总政治作战局、通资局、法制司、军情局、电展室、中科院等单位派代表参加,定期就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进行交流。

  台军方表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启动的前提,必须是结束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停战协定,同时要采取如下措施:建立两岸领导人热线制度;划定两岸非军事区;“国防”资讯公开,增加军备透明度;军事演训慎选地区、时机,军事行动事先告知;海上人道救难协议;生化武器管制;开辟两岸安全对话管道;促进中低阶层军事人员交流互访;相互派员观摩军事演习;建立高层军事人员对话或定期举行军事协商;双方军事基地开放参观;交换地区安全情报;联合军事演习等远程目标等。

  “善意”实为“台独”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13日指出,陈水扁讲话中鼓吹“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是赤裸裸的“台独”言论,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又一次严重挑衅,事实充分说明,陈水扁讲缓和是假,搞“台独”是真。张铭清称,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的根源在于陈水扁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台独”是对台海和平和亚太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

  对于大陆的反应,国民党“立委”章孝严表示并不感到意外。他说,陈水扁执政之后,不但发表许多挑衅的言语,对于两岸政策更是摇摆不定,甚至提出“公投制宪”等挑动敏感神经的主张,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章孝严分析指出,陈水扁的“谈话”中,表面上看起来好像释放出很多“善意”,但大陆还是会观察台湾当局的实际行动,只要陈水扁推动“台独”的本质没变,两岸关系很难有实际的进展。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也表示,国台办对陈水扁“双十节”谈话的强硬响应是早就可以预见的,扁当局已把台湾逼近战争边缘。

  陆以正是台湾的一名退休“外交官”,他在陈水扁讲话的第二天便发表文章进行驳斥。陆以正说,陈水扁的讲话就像影剧明星替化妆品代言,说得那么天花乱坠,一连几天预告有“重大宣示”,引起全台湾的期望与等待。但谜底揭晓后留给大家的只是彻底的失望,他的讲话内容之空洞,恐怕连画饼充饥都不够资格,20分钟的演讲中左一个“对不对”,右一个“是不是”,让台下听众大声喊“对”或“是”来回应,这哪像是“政策文告”?

  陆以正称,陈在讲话中似乎拿出了一些“牛肉”,比如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但两岸根本不可能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因为“军事互信机制”通常是指主权国家之间的信任机制。还有一块“牛肉”就是所谓“海峡行为准则”,尽管名称好听,但可以断言,大陆绝不会中这个圈套,因为这个名词是从大陆前年与东盟各国签署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准则”而来的,其宗旨是和平解决争执,不得使用武力,必须通过外交磋商解决。大陆一向主张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大陆哪里肯和台湾签署象征主权平等的准则?

  陈水扁“双十讲话”话音刚落,台湾当局各路人马和机构就不遗余力地鼓吹,称这是扁释出的“最大善意和诚意”,是向大陆伸出的“橄榄枝”。必须看到,陈水扁讲话中虽然提出了愿意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但却刻意回避“九二共识”,更没有提到“一个中国”的原则。更值得警惕的是,陈水扁在其讲话中,还清楚露骨地解释了他的“台独”思想,公开提出“中华民国等于台湾”,“中华民国主权属于2300万人民”等说法,明确地重新界定了“中华民国”的领土、人口和主权;并公开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声称有关决议不应该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凡此种种论调,思维逻辑和出发点就是“一边一国论”,无不凸显了陈水扁仍然坚持“台独”思想,继续执意在“台独”路上走下去。

  台为何热衷建立“军事互信机制”

  纪任

  陈水扁在“双十”讲话中再次提出了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在重要场合提及这一问题。今年2月初,陈水扁曾提出了一个所谓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其中就包括“防止军事冲突”,其具体内容为:划定非军事区,撤除实际作战人员、设备及导弹部署,提供时间及空间上的缓冲;采取具体措施避免军事冲突,如军用航空器及船舶活动范围及遭遇时应遵循的法则;规定军事演习的范围及应遵循的法则;军事人员以适当方式进行交流。那么,陈水扁为何热衷建立“军事互信机制”?

  台对“军事互信”的看法

  当代军事互信机制是危机控制理论与实践的产物。自二战结束到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和原苏联曾数次走到世界大战边缘。尤其是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以双方妥协而结束后,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了一句话:“今后的战略可能不复存在,代之的将是危机管理。”他的意思是说,对于一场很难有胜利者的毁灭性战争而言,指导打赢这种战争的战略是毫无意义的,惟有阻止其爆发的危机控制(或管理)才是实践所需要的。在危机控制理论和实践中,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被认为是控制危机、防止战争爆发的重要途径之一。

  台湾如何看待和理解“互信机制”?台湾方面的观点基本可分为三类:一类认为两岸军事互信有可行性,应尽快建立;一类认为两岸矛盾难以调和,不可能建立;还有一类观点认为,互信的必要性固然有,但条件并不成熟。在上述观点中,第一类是主流,且多出自台湾军方、官方和部分政党。台湾最有权威的说法,在台“国防部”的《“国防”报告书》中。1998年版《“国防”报告书》首次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作为“国防政策”中的重要军事政策提出。紧接着,在2000年8月出版的《“国防”报告书》中,扁政府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提升为最高层次的“国防政策”之一。

  2002年版《“国防”报告书》进一步增加篇幅,把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作为“国防政策”和“国防重要施政”提出,并首次对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的目的、原则和必要条件进行系统阐释。报告书称,“军事互信机制”的目的是:增进军事活动的透明化;降低因误会、误判、误解而导致不必要的军事冲突;抑止以威吓为目的之武力展示并使奇袭行动更加困难;加强两岸之间的沟通;维持区域稳定与和平。

  实现“军事互信”的方法是:宣示性措施,包括宣布解除戒严、终止戡乱、和平解决争端之态度;采取透明性措施,包括公布“国防”报告书和预告演习告示;加强沟通,包括建置热线、进行军事学术研究机构交流和军事人员互访;建立海上安全措施,包括签订海上安全协定和进行海上共同救援通报;采取限制性措施,包括减少外岛驻军、机舰不越过“海峡中线”、不部署针对性武器;建立查证性措施,包括互派观察员、设置预警站等。

  “军事互信”所要达到的目标,一是近程目标,一般性的“国防”资讯公开逐渐增加军备透明度;落实海上人道救援协议;军事演习慎选区域时机,军事行动以及演习事先告知;透过海基会与海协会建立沟通管道;增加沟通管道。二是中程目标,不针对对方采取军事行动;建立两岸领导人互信机制;中低阶层军事人员以及双方军事基地开放参观;相互派员观摩军事演习以及军事基地开放参观;建立军事高层人员安全对话机制、定期举行军事协商会议;舰艇相互访问;划定两岸非军事区、建立军事缓冲地带;军事资料交换;落实检证性措施。三是远程目标,结束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定。

  陈水扁当局的如意算盘

  在台湾,不同部门及人士呼吁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的动机是复杂的。陈水扁当局一方面推行“台独”,另一方面又惧怕大陆以武力反对“台独”。他们既想要“台独”,又想要和平。怎么办?于是,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设想出笼。台湾当局的如意算盘是双管齐下遏制大陆对台动武,一方面大力提升台军作战能力特别是进攻作战能力,强化军事威慑,另一方面配以“军事互信机制”,削弱大陆动武决心,限制大陆动武的条件。即便“互信”搞不成,也能达到安抚民心、塑造和平形象并污蔑大陆“好战”的效果。

  在向外推销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时,陈水扁当局的政客们往往躲在幕后,让军方打前阵。因为他们知道,大陆不可能与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当局谈“军事互信机制”。

  目前没有“军事互信”条件

  军事服从政治,“军事互信”必须建立在政治互信基础之上。大陆方面为维护国家统一不懈努力,陈水扁当局不但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在这样的气氛下,谈“军事互信”有什么意义?中国人要进行现代化建设,要实现国家统一,完全没有必要在这样的问题上浪费时间。

  而且,所谓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明显带有“国与国关系”的色彩。他们把国际上的军事互信机制套用到两岸问题上,引入外国势力,引入国际组织与集团干预,其实质是推进两岸军事关系“国与国军事关系化”,这是大陆不能接受、台湾当局也不可能得逞的。构建两岸之间的“军事互信”,双方必须首先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达成互信,在走向统一而不是分裂的大方向上达成互信。当陈水扁从“四不一没有”走到“一边一国”的时候,大陆不可能与台湾当局讨论政治层面以下的军事问题。

  台军将从部分外岛撤离

  肖文

  台军方日前宣布,台军将从金门的大担、二担、东碇、北碇、狮屿、猛虎屿等六个离岛撤军,并在明年元旦交由金门县政府接管开放观光。金门县政府同时透露,台军撤离六个离岛的计划是“行政院长”游锡堃2002年9月间在金门视察时第一次提出来的。今年7月台“行政院”致函金门县府,要求其正式接管离岛。金门县长李炷烽表示已经做好接管准备,计划年底举行交接仪式。此前,台湾媒体报道,驻马祖和乌丘的台军也将部分撤离。

  台媒体分析称,台从邻近大陆的离岛撤军是为了建立“两岸非军事区”,展现和平的气氛,因为在台湾提出的“军事互信”措施中,从外岛撤军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有分析认为,台撤军是不得已之举,因为这些岛因长年驻军,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长期以来,台军以金门-马祖-乌丘三个岛屿为支撑点,与大陆形成了一道军事对峙线。其中,金门是台湾外岛驻军实力最强的一个岛,驻军最多时高达10万人,但是随着金门的逐渐开放,驻军人数也在不断减少,目前有1万人左右。金门离大陆最近仅6公里,而距台湾本岛则将近300公里,几乎无预警纵深可言,万一发生战事,金门势必独立作战,因此台军在金门地区的防卫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以火炮作为主要打击兵器,可以直接对大陆实施打击。1958年“八二三”炮战期间由美国军援的M115/203毫米榴弹炮依然在使用,其射程达16.8公里,可直接攻击大陆沿岸各阵地。二是金门的军事设施地下化工程完善,可以应付空中攻击,并隐藏军事设施。从地面上看,根本看不出金门的防卫重点在哪里,部署了哪些重武器。

  马祖列岛在福建闽江口外,由东西引、亮岛、高登、北竿、南竿、东西营等岛屿组成,这里的驻军规模不及金门,大约1000多人,但经过40余年的经营,马祖已建构出紧固而完整的防御设施。设在北竿的炮兵连是马祖地区极具代表性的炮兵阵地,该炮兵连拥有M115型203毫米牵引榴弹炮数门,主要担任反制作战任务,负责歼灭在沃口与滩头的敌方登陆部队,是北竿地区的重点防御阵地。

  离香港不远的乌丘岛,不像金门、马祖那样引人关注,但这是台军与大陆对峙的一个据点。乌丘包括大丘、小丘两个岛屿,总面积1平方公里多。从1973年开始,台海军开始在这里担负防务,目前这里驻扎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的兵力,500余人。由于乌丘邻近大陆边缘,扼控兴化湾、湄州湾出海口,与金门、马祖互为犄角,监控台湾海峡南北交通,可监侦解放军动态、获取情资,为台海防御作战最前哨,亦为向前争取战略纵深的重要一环。

  台“国防部”表示,台军虽然将从部分离岛撤出,但台军不会放松对大陆“武力犯台”的防范,更不会从金门撤军。台军方透露,马祖的东引岛上部署有“天弓”导弹,打击面可以覆盖大陆沿海各主要机场,加之东引距基隆仅170公里,部署在这里的“天弓”与基隆的“天弓”阵地,将可有效确保台澎金马的空域安全;陆基“雄风”导弹则可牵制大陆从北而下的东海舰队。因此,一些离岛在台军防御作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重要性”。(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