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兵棋推演攻击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9:51 军事博览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4日报道,以色列著名的研究机构——特拉维夫大学“贾夫战略研究中心”说,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行动将充满风险和困难。以色列毫不掩饰采取先制攻击的决心,而美国则暗中考虑推翻伊朗现任政府的可能性,而伊朗又不会在核问题上轻易妥协,双方剑拔弩张,未来的中东局势将更趋复杂。美以扬言要先发制伊

  据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报道,多名以色列、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国防专家估计,伊朗借着钻《禁止核扩散条约》的漏洞发展核武,并将在一年内掌握其关键技术。美、以情报分析预计,伊朗将于2007年前获得核武器。以色列于1981年曾对伊拉克的奥斯里拉克核设施发动了空袭,重创了萨达姆的核武计划。以色列已毫不掩饰它有意重演1981年出动空军炸毁伊拉克核反应炉的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则已认真考虑动武的可能性。据了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已做过兵棋推演,评估美国以先制攻击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后果。但结果令所有人感到担心,空军匿名人士透露,“兵棋推演结果未能防止冲突升高”。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中的鹰派正寄望于伊朗政权改变,他们认为能秘密推翻现任政府最好,必要时则不惜诉诸武力。布什政府内部已传阅多份相关报告,它们被标示为“草案”或“研究案”,以规避国会调阅。据熟悉其内容的人士指出,这些备忘录的主张和布什政府失败的伊拉克战略遥相呼应:建议推翻伊朗现任政府、迅速扶植一个亲美政府并取得其放弃一切核武野心的承诺,然后抽身。伊朗轻易不会妥协

  9月,国际原子能总署理事会通过决议要伊朗全面冻结核计划,要求中止一切提炼浓缩铀活动,否则势必将此事如美国所愿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但伊朗立即拒绝,态度非常强硬。9月20日,伊朗表明将不予理会该决议,只要有制裁便仿效朝鲜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

  国际观察家认为,伊朗态度强硬,不轻易放弃核发展计划,其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在伊拉克局势更趋动荡的今天,美国人不会轻易动伊朗。伊朗人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潭,在未能稳住伊拉克并从伊拉克撤兵前,绝无可能入侵伊朗,尽管布什政府摆出可能“先发制人”的姿态,但伊朗知道美国此时不可能动武。

  二是伊美交恶已久,以也视伊为最大的战略对手,双方矛盾难以调和。布什上台不久便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之一。伊朗了解美国布什政府对伊朗的痛恨,亦知道继对伊拉克用兵后,入侵伊朗应该是美国的首要目标,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以色列的最大敌人,美国只有将这两个国家清理掉才能使以色列高枕无忧。所以,伊朗亦不会轻易放弃一切保卫自己的手段,束手就擒。

  三是伊朗的核设施不会像当年伊拉克那样容易遭炸。伊朗核设施的所在位置不仅分散,而且远超出以色列战机的作战航程,其中多处深藏地底。若要对之发动袭击,以色列战机未必能全身而退。

  四是国际社会不支持美以对伊朗动武。欧盟与美国都主张伊朗放弃核计划,但动机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是有区别的。欧洲人是恐怕伊朗发展核武引起中东发生变局,以及引发伊斯兰核扩散。而美国却有铲除伊朗现政权维护以色列安全的因素。欧洲主张用一种“较温和的威迫”方式使伊朗就范,这与美国的立即要摊牌的作法有异。

  五是伊朗有朝鲜核问题在先。朝鲜是个好例子,朝鲜在美国的威胁下并未放弃核计划,伊朗在核问题上与朝鲜亦是同命相连的难兄难弟,并非孤军奋战,伊朗会效法朝鲜。中东局势将更趋复杂

  伊朗核问题十分复杂,许多事实尚不明朗,加之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各不相同,要就伊朗核问题作出各方都信服的结论,短期内并非易事。而面对美以扬言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的威胁,目前伊朗在政治和外交积极进行对话的同时,亦积极进行军事斗争的准备。事实上,伊朗不是伊拉克,其三军实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在海湾地区可算是首屈一指,决非伊拉克能比,特别是伊朗的现役导弹更是不可小觑。当前,德黑兰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用于制造现代化的导弹,使其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导弹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并具备了一定的远程打击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抗御美以的“利剑”和“撒手锏”。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伊朗看作是恐怖主义的支持者。西方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布什获得连任,美国将全力以赴推翻伊朗现政权。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如果布什竞选连任成功,收拾伊朗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布什政府将作出不懈努力,煽动“极为不满现政权”的伊朗人起来推翻“奉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神权政治”。布什是否能竞选连任成功,美国对伊朗政策走向究竟如何,伊朗是否成为第二个伊拉克,中东局势将向何处演变,人们还须拭目以待。

  作者:邵超

  (来源:国防知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