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州成功施行首例成瘾戒除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23: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药物成瘾怎么办?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虽然为不少患者解除了当时的痛苦,可一而再、再而三的复发率又为患者及其家属带来不小的困扰。令人欣喜的是,常州市在治疗药物依赖、药物成瘾的治疗上又有了新的方法———手术治疗法。昨日一例药物成瘾戒除手术在解放军驻常州102医院成功实施。目前,患者感觉良好。

  今年25岁的王某,19岁起因病开始大量服食杜冷丁、吗啡等药品。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曾因药物成瘾先后8次到专科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可每次康复出院后不久都因忍受不住“死灰复燃”的心瘾,而重新走回老路,以获得短暂的心理、生理上的满足。虽然每次服食药物后忏悔不已,可他薄弱的意志力让家人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久而久之,连他自己也丧失了生存的勇气。短短6年,王某服用药物和用于治疗的费用共花去家里100多万元。10月19日,王某抱着最后赌一把的心态,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

  昨日上午9时40分,当记者来到医院时,一场决定王某命运的手术即将开始。接受局部麻醉的王某已平静地躺在手术台上,虽然头部已戴上定位钢架,可他仍能和身边的人员自如交谈。手术室内,医生们紧危有序地忙碌着,利用专门的检测软件,医生对王某大脑进行定位检查,通过脑磁图、CT等三维定位的方法精确寻找藏在大脑内的“成瘾”之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仔细定位,准确找到控制王某“心瘾”的12个神经敏感点。

  上午11时,定向规划工作全部结束,手术正式开始。医生们在保证大脑神经正常传导功能的前提下,通过在头颅上开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孔,通入电针,利用电击把12个神经敏感点全部毁损。下午1时许,手术成功结束。在2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王某的神志始终处于清醒状态。1时30分,当王某被医护人员推出了手术室时,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据介绍,这例手术是102医院“现代脑神经外科中心”成立以来做的第一例药物成瘾戒除手术,也是常州市首例,在江苏也屈指可数。该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手术损伤小,安全性高,不影响智力和脑功能。王某的伤口在15天左右即可愈合,两周内,将全面恢复,最重要的,曾经对他有致命诱惑力的药物将从此不再有吸引力。本报记者韩红军文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4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