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证监会:允许保险机构直接投资股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6:43 新华网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这是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将对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拓宽中国保险业资金运用渠道,分散资金运用风险,逐步培养和形成保险资金运用新的投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4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0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这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创造了条件。同时,自1999年以来,保险资金在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间接投资股票市场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的深入,保险业在建立保险资金集中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机制,建立资金运用风险内控机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都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奠定了基础。《办法》允许保险机构投资者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这不仅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大资金运作空间,分散投资风险,也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市场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保险资金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入市,这是保险资金入市角色的重要定位,有利于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保险公司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从国际经验上讲,保险资金以机构投资者入市也是国际惯例,有利于保险公司逐步走国际化道路。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发布,不仅标志着我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拓宽工作取得突破,也为证券市场增加了新的长期资金来源。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证券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将进一步壮大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记者曲哲涵)(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