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 廉洁警察退休可领3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2 新华网

  继江苏省公安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之后,浙江湖州也在全省率先开始实行这一“高薪养廉”的制度,让廉洁的警察在退休的时候,能高高兴兴地领走几十万元的退休金,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民警,不仅要在纪律上受处理,还要在经济上受惩罚,失去大笔退休金。据介绍,这一制度在浙江省将逐步实施。

  该退休金包括两个部分

  记者从湖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定后,每个参加的民警都有一个专用账户,专门由公安局定期存入退休金。该退休金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从在职民警每月岗位津贴和超时补贴中各提取150元\(共300元\),另外一块则由单位本身进行配套,这一配套奖金根据民警的工龄不同而逐步递增,具体为:工龄在1至5年的,每月350元;6至10年的,每月400元;31年以上的每月550元。按照一个从警40年的警察来说,等他退休的时候,就可以拿到近37万元。

  如父母患病可提前支取

  在原则上,该退休金必须是在民警退休或者离职时才发放,但是根据规定,民警如果有购买住宅用房;子女入学、升学;本人结婚;本人或者子女、配偶、父母患重病等特殊情况的,可以提前领取退休金当中自己的津贴和补贴部分。据统计,湖州100%符合条件的民警都加入了这一退休金制度。

  湖州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认为,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从经济的角度,对遵纪守法、廉洁从警的公安民警给予鼓励,对遵纪守法的行为给予奖励,对违法违纪的行为给予惩处,这无疑使公安民警对道德的坚守更容易,也更自觉。据悉,湖州的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得到了浙江省公安厅的肯定,并鼓励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进行推广。

  新闻链接

  江苏兑现“廉洁金”

  2003年8月,江苏省公安厅推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在全国引起争议。一年之后,2004年8月11日,江苏省公安厅首次发放廉洁从警退休金,7名被宣布退休的同志,接过了4000至9000元不等的退休金。

  江苏省公安厅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试行后,引起强烈反响,有人对廉洁退休金能否保证廉洁有疑问。但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介绍,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机关民警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7.27%,其中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等涉财案件数和涉案人数分别下降56%和50%。江苏省公安厅机关没有发现违纪案件,南京市公安局试行半年多,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72%。(南方钟合)(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