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霞生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3 光明日报
  ——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老干部热心未成年人教育纪事(上)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柴祥群 吴溪
晚霞生辉(图)
  图为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在给昆山二校的学生讲战斗故事。本报记者 苗家生/摄

  在沈阳市热心未成年人教育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走过峥嵘岁月的英雄,是毕生对党的事业执著追求的战士。离开工作岗位后,他们没有甘享清福度晚年,而是一如既往地心系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把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作为颐养天年的重要内容。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78位耄耋之年的老八路、老英雄,不顾年高体弱,十五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以夕阳的余辉,映射伟大的朝阳工程,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誉。

  “关心教育未成年人是我们老干部的历史责任,也是光荣使命”

  今年10月17日是星期日,沈阳市皇姑区珠江街第五小学的师生却早早来到学校,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教室的玻璃窗擦得锃亮,还到花店精心选购了许多鲜花。他们像盼望久别的亲人一样,迎接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到学校来参加“中华魂”主题班会。9时许,干休所的一辆面包车徐徐驶进校园。当9位身穿军装、胸前佩戴军功章的军队离休老干部走下汽车时,校园顿时沸腾了。孩子们蜂拥而上,向爷爷奶奶献上一束束鲜花,把他们迎进会议室。

  主题班会上,这些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老英雄,向孩子们讲述革命经历和战斗故事,勉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刻苦学习。一个多小时的班会给了孩子们一段难忘的经历,班会结束后,学校“小记者团”的学生还围住爷爷奶奶问个不停:您最难忘的是参加哪次战斗?您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望着这些满脸稚气却十分懂事的孩子,老人们欣喜地一一作答。

  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安置的主要是沈阳军区原装甲兵机关离休的老干部,大部分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入伍的,其中军职14人,师职64人;平均年龄78岁,年龄最大的84岁。他们十几年如一日为未成年人教育忘我奉献。

  2002年,第四干休所的关心下一代协会与新民市温家台小学结成了思想道德建设联建对子。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老干部都要和学生一起参加祭扫烈士陵园、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课外活动;每年寒暑假,都要与学校评选出的“优秀五小公民”一起参加夏令营、主题中队会,带领孩子们体验军营生活。为这项活动牵线搭桥的是老英雄晏世禄。

  今年80高龄的晏世禄离休前是原沈阳军区装甲兵副政委,在革命生涯中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大小战斗近百次,4次负伤,屡次立功受奖。晏世禄对温家台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1948年1月5日在温家台战斗中,晏世禄受了重伤,是温家台的乡亲们把他和其他伤员从火线上抬下来送到后方医院。晏世禄永远不会忘记温家台,时刻想念这里的乡亲,一直想为救过他生命的温家台人民群众做点好事,办点实事。他和老伴商议并征求子女意见,决定把他多年的积蓄及孩子们的资助合计3万元作为一项教育奖励基金,送给温家台村小学,用于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生的奖励。为鼓励教师扎根山村,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他们又增设了“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至今已有6名教师获此项奖励。晏世禄说,这点钱微不足道,但这是我和全家人的一点心意。

  “让孩子从小养成好品德好习惯,是我们老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随着与孩子们交往的加深,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们逐渐发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一系列新课题。老干部庄振文的老伴在给小学生补课时,发现一名学生在作业本写了不少社会上流传的不健康童谣和顺口溜。庄老听说这件事时,感到十分震惊。一些老干部在与老师和家长的座谈中,也发现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存在偏差有的学生不关心时事政治,有的迷恋网吧和暴力游戏,还有的学生沾染了不良习气。面对这些问题,老干部们坐不住了。通过一次次的讨论,老干部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跟党打江山的老革命,必须关心关注千秋大业的传承问题,为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培养好接班人。

  从小培养孩子学会如何做事、怎样做人,是一切教育的基点。干休所周围学校比较多,老干部们有空就到学校去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师生有个好品行。副军职离休干部李欣到一所学校作报告时偶然发现一名小学生学习成绩比较差,及时找这个学生了解情况。得知孩子的母亲在国外,父亲是房地产商忙于业务,家庭教育无人过问。此后,李欣多次到这个学生家中走访,与孩子父亲谈重视教育问题,使孩子父亲深受感动,向李老保证一定多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并专门请一个亲戚帮助对孩子的监督教育。

  据统计,近年来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先后使17名迷恋网吧暴力游戏、意志消沉的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信念,有的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爱心换来了硕果。老师和家长给老干部来信反映,现在孩子听话懂事了,同学之间愿意互相帮助了,上课认真听讲了,放学后不往网吧跑了,也知道帮父母做点家务了,礼貌用语、文明习惯、环保意识已经渗透到孩子们日常生活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