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线装本《四库全书》钤印仪式在故宫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3 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本报今年6月19日曾报道过:有史以来最大的线装本图书出版工程——线装本《四库全书》限量300套已印制完毕。22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渊阁前,这300套中的7部特藏本举行了隆重的钤印仪式。

  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介绍说:“文渊阁是乾隆下令修建的专门用于庋藏《四库全书》的地方,第一部《四库全书》就藏在这里。这里的《四库全书》因此叫文渊阁本。它是乾隆最为珍爱的一个版本,也是举世公认的最权威的版本。”1949年,国民党政府逃往台湾时,将文渊阁本《四库全书》携走。他认为,线装本《四库全书》脱胎于“文渊阁本”,因而在其母本的家——文渊阁前举行钤印仪式,无疑是很有意义的。

  上午10点30分,在两位公证员的监督下,面对记者们的镜头和近百双在场人员的眼睛,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萧燕翼揭开了托盘上覆盖的明黄色丝绸,一大一小、一个乳白一个桔红的玺印展现出来。这次钤印由指定的故宫文物管理人员实施,完全按照原《四库全书》的钤印方式:每套书第一册的前环衬页正中位置钤印“文渊阁宝”,扉页右上角钤印“乾隆御赏”;每套书的经、史、子、集正文的第一页上方钤印“文渊阁宝”;每套书最后一册的扉页右上角钤印“乾隆御赏”,最后一页的左下角钤印“文渊阁宝”。

  据了解,“文渊阁宝”是专门用于钤印“文渊阁本《四库全书》”的御玺。该印在乾隆46年1781年12月初第一份《四库全书》——文渊阁本《四库全书》修成以后第一次启用,此后一直封存在紫禁城里从未再次使用。今天,这枚御玺用于钤印线装本《四库全书》,是它诞生223年后的第二次被启用。

  本次用乾隆原玺钤印的7部特藏本《四库全书》,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拍卖。其中,特藏本《四库全书》第一号将于近期在杭州举行首拍,这既是全球的第一拍,也是中国内地惟一的一拍。据悉,这也是我国现代出版物进入拍卖领域的第一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