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岛爱鸟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3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洪世坤 沈师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多宝乡的李洞林村,在鄱阳湖之滨一个面积不过千亩、三面环水的半岛上。从1995年以来,到这个岛上栖息的夏季候鸟逐年增多,今年6月,国家鸟类繁殖中心主任钱化文博士一行到这里进行考察,据他们测算,岛上的夏候鸟有11个种类,20万只左右。江西省已批准这个小岛为夏候鸟自然保护区。

  李洞林村说是村,其实就住着都昌县政协常委李春如一家三代26口人。年近六旬的李春如听他的上辈说,在清朝末年,村子里还有60多户人家,后来只剩下他们一家了。上世纪80年代,都昌县在鄱阳湖沿岸大规模地植树造林,李洞林村栽下杉树400多亩,90年代逐步成林。“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1995始,一些白鹭、苍鹭、青鹭等夏候鸟,从每年的3月底4月初,便来到鄱阳湖沿岸的林子里繁衍生息,它们白天到辽阔的湖区水面上觅食,晚上飞回林子里栖身。最为热闹的是鸟类发情期的4月,成千上万只各类鹭鸟连白天也不去觅食了,一对一对地在树稍上飞腾扑闹,寻求配偶的叫声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接着便是孵蛋育雏。到了8月,年初独身而来的鸟类们,带着添丁加口的满足和喜悦,飞回了南方。头几年,周边村的林子和李洞林村的林子一样,春夏两季都歇满了鹭鸟,但三五年过后,周边村的林子里不见了鹭鸟的踪迹,而李洞林村的林子里,鹭鸟一年多于一年。什么原因呢?并不要过多地去探究也就明白了——

  每当鹭鸟孵蛋育雏时,周边村子里总会来那么一些人,到鸟窝里掏鸟蛋,捉雏鸟。受到惊吓的候鸟,在空中盘旋着、抗议着,眼见抗议无济于事,便愤然离去,其他鸟虽没受到侵害,但它们目睹了一切。失去了安全感的候鸟们,就会远走高飞永不回来。而李春如一家对候鸟爱护有加,他们决不让任何人到李洞林村的林子里干那些危害鸟儿的事。李家多次轰赶过盗鸟贼。李春如的小儿子李华艳,还在社会上建立了一个防盗网络,只要那些以盗鸟、贩鸟为业的不法之徒出现在鄱阳湖地区,就会有人向他打电话提供信息,晚上他就会更加警惕。前年的一个深夜,李华艳还曾和几个持刀盗鸟贼进行过惊心动魄的搏斗,几天后持刀盗鸟贼在湖口县鞋山盗鸟被抓。

  李春如是学医的,开了一家私人诊所,这家诊所的不同之处,就是每年要为200多只受伤的候鸟疗伤。每次大风或暴风雨过后,李家大小就要钻到林子里,捡回落地受伤的雏鸟,李春如则在家里设立了候鸟保护“床”,为受伤的鸟包扎和喂药,他说:“控制受伤候鸟发炎,疗效比较好的是环丙沙星,治好一只受伤的候鸟,药费要15元左右。”10年来,他们一家治好后放飞的受伤候鸟有1000多只。只要是在春夏两季,随时来到李家,都可以看到候鸟保护“床”上,有几只候鸟在疗伤。鄱阳湖是季节湖,为保证候鸟在枯水季节同样有觅食的水面,李家在村子周围拦了三条坝,有370米长,保证了在枯水季节也有1000多亩浅水面。

  时间在流逝,夏候鸟年复一年地北飞、南迁,保护候鸟的重担,如今主要落在李华艳的肩膀上。李华艳今年只有23岁,但他钟情于夏候鸟,丝毫不比老爸逊色。即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只要林子里的鸟有一声异常的叫声,他都会惊醒。他能够通过鸟的叫声,分辨出鸟的喜怒哀乐,他做些生意,赚到一些钱,一部分也用在了保护候鸟上。如今,他已担任了新妙湖夏候鸟保护区的负责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