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什: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3 光明日报

  王瑟区位优势

  翻开地图,你会发现,新疆喀什毗邻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喀什成为我国连接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天然路桥和黄金通道。

  最近,当新疆喀什地区在杭州召开由80多位中亚南亚国家的高级官员、驻中国大使、工商界人士以及中国驻这些国家的大使和外交官、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参加的论坛会时,一个概念被众人认可新疆喀什要全力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

  作为丝绸之路上最为光亮的一座贸易城市,喀什自古以来就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南道、北道、中道的交汇点和交通枢纽,直到15世纪海路开通之前,这里一直是我国西部最早的国际商埠,呈现出“货如云屯,人如蜂聚”的繁荣景象。

  从地理位置上看,喀什地处亚欧大陆中心,边境线达888公里,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五个口岸对外开放,具有“五口(岸)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历史机遇

  地理上的优势不等于经济上的优势。目前喀什还是个经济相对较为落后的地区。面对国家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新疆喀什人坐不住了,他们看到历史机遇的到来。

  今年初,中央提出了要把新疆建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出口商品的重要基地和商贸中心,尽快形成明显的发展优势。这十分明确地显示,中央全力支持向西开放,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新疆理应承担这副重担。

  再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看,多年来中国与周边中亚、南亚、西亚邻国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五国的合作已从政治意义过渡到经济发展层面。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与新疆、新疆与周边国家正好处于经济互补的“黄金期”,彼此之间有很多互补需要。这种需要对沿海发达地区,对新疆,对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一种助力和促进。发展定位

  一份统计结果让喀什人看到了自己发展的前景:在中亚、南亚市场上,70%以上的产品出自中国企业。可这些产品运到这里走海路最少要24天,如果从喀什出境,只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路途的缩短带来的是产品成本的极大降低,这笔账相信企业界都算得明白。

  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几年来国内多家企业纷纷在喀什立足。今年8月1日,香港新世纪公司总投入1.2亿元港币的“三水项目”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破土动工,年内将生产10万吨冰川水出口中亚。台湾卡迪娜公司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叶城两县投资数千万元建设的两个阿浑月子(俗称开心果)生产加工基地,产品目标也是对准了中亚、南亚广泛的市场。海信集团一期投资3000万元,在喀什建彩电生产线,产品目标对准的还是中亚、南亚市场。

  由此,喀什提出了自己全新的发展思路:建两个基地,一个中心。即对外贸易加工基地、出口商品集散基地和中亚、南亚经济圈中心。为使这一发展思路得以实现,他们又建立了三个“51”利益共同体。即“珠江三角洲”的中山市、江门市、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与喀什形成利益共同体;“长江三角洲”的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义乌市与喀什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天津、山东等友好省市中选择有实力、经济互补性强、对进军中亚、南亚感兴趣的五个城市与喀什形成利益共同体。

  “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这一目标的提出,让人振奋。浙江、广东政府不仅转变了对喀什的认识,而且组织企业来到喀什进行考察。就在杭州论坛结束后不久,深圳一个由30多名制造业人士组成的考察团就来到了喀什。9月初,温州企业家代表也来到喀什。

  喀什地委副书记宗坚认为,让喀什成为中亚、南亚经济圈中心的理想将用8到1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但对喀什来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喀什不再是祖国最西部的经济闭塞区,它将成为我国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区,在国家对西开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