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然袭击”南京三个委局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8 人民网

  一个“有话要说” 一个“无言以对” 一个“没时间发言”

  “教育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一些人看来就是针对媒体对教育炒作来的,甚至在教育系统内部也听到这一声音,对于这一说法我觉得是一种误解。”南京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张生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南京市教育局最近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张生是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助理,也是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外宣报道,对教育政策十分熟悉。为什么以“发言人助理”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本报记者得到的准确解释是:教育局现设有两位新闻发言人,一是教育局副局长卫懋勤,一是局办主任张生。基于级别的关系,张生的“助理”称谓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教育近年来成为广大百姓关注最多,非议也最常见的政府部门,与媒体的冲突近年来也在上升。

  谈及教育局为什么最近要设立新闻发言人时,张生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打造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务信息公开,而公众确实有了解各项教育政策的知情权。二是,要通过媒体发布教育政策信息有利于教育政策获得广泛支持和理解。“我们欢迎媒体进行监督,但这并不代表媒体和我们就是对立关系。”张生如是说。

  当问及自己碰到的最难回答的问题时,张生表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媒体的问题是可以回答的,但客观上双方由于所处不同的位置,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而媒体与政府之间最大的矛盾是媒体追求的时效性与政府行政效能存在一个时间差。还有的时候,相关政策还未最后审议通过,有的媒体为了抢新闻提前报道,造成政策传播不准确。最让人尴尬的是,一些记者缺乏了解政策背景,造成政策发布的内容变形、走样,弄得新闻发言人上下都不好交代。新闻发言人的最主要的职责是什么?张生认为是四个字:沟通、协调。“新闻发言人不是开开新闻发布会,念念新闻通稿那么简单。如果是这样的形式就失去了建立新闻发言人的实际意义,那么,新闻发布会就会取代正常的新闻采访,新闻发言人不是方便媒体采访,反倒成为媒体工作的‘绊脚石’。”

  在南京市部委办局中,南京市公安局是较早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单位。记者这几天试图联系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余子和,不料却遇到了“麻烦”。余子和的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而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南京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人士称,要采访余子和必须要先列采访提纲,同时记者由于不属于“条线记者”,必须要开单位介绍信。当记者提出,在办妥这些程序后是不是可以在近几天采访到余子和时,这位人士表示很为难,说无法安排。据南京负责公安报道的记者透露,余子和除了每半个月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半月治安播报》外,平时很难接触到,甚至很多记者都没有他的联系方法。

  无独有偶,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也是“金口难开”。记者日前拨通了市建委发言人、市建委副主任王薇的电话,当提及采访一事时,王薇不由记者分说,说她正在开会,请记者找建委宣传处联系,否则她不会接受任何采访。当记者与宣传处联系时,宣传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会向上级汇报,尽快给记者答复。相关人士提示记者,由于记者的问题并没有涉及太多行业知识,王薇本人可以直接回答,并不需要进行相关手续。市建委主任陆平贵在得知记者要采访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运行情况时,也认为,可以直接请王薇本人回答,无须报请宣传处。

  第二天下午1:35,南京市建委宣传处有关人士打电话通知记者说,王主任认为关于新闻发言人采访一事,也没有什么好谈的,都是她应该做的,再说工作又很忙,最好就不要采访了。

  与新闻发言人的本意比较,目前我们部分政府发言人“其实难副”。对于一些部委办局的新闻发言人“金口难开”的现象,有关人士建议,一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不适合行政领导兼任,因为很多领导工作繁忙、应酬繁多,导致新闻发言人在很多时候、很多情况下“无言可发”或“没时间发言”,使得新闻发言人制度优越性在一些地方部门不能真正体现出来,成为不折不扣的政府“面子工程”。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