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禁止克隆人国际立法为何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20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 杨志望

  近年来,克隆人研究领域不断传出“狼来了”的声音,有关“克隆婴儿”诞生的消息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旨在严格管理克隆技术的禁止克隆人国际立法工作因此被称为一场与“科学疯子”的赛跑。但时至今日,这场赛跑还未分出胜负———“狼”未现身,各国在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问题上依旧争论不休。

  21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再次就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举行辩论,试图为启动有关该公约的谈判扫清障碍。但从两天的辩论情况看,各国对拟议中公约的范围,即如何看待治疗性克隆问题分歧依旧。这一对立局面,再加上美国总统大选等因素,可能使各国期望今年就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问题达成一致的愿望再度落空。

  联大2001年设立制订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俗称“克隆人”)国际公约特设委员会,决心与“科学疯子”赛跑。但此后不久,美国等一些国家要求将以医学研究为目的的治疗性克隆也列入禁止的范围,致使有关公约的制订工作陷入停顿。

  哥斯达黎加和比利时今年分别代表反对和赞成治疗性克隆的国家,向本届联大递交提案。两项提案均要求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但哥斯达黎加要求禁止所有形式的克隆,而比利时则主张对以克隆完整人类个体为目的的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加以区分,对治疗性克隆应进行严格管制,但是否禁止由各国自行决定。

  哥斯达黎加提案的共同提案国达到了63个,大多为天主教国家和经济欠发达国家。除美国之外,支持这项提案的大国并不多。比利时提案有21个共同提案国,其中包括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这些国家大多在医学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比利时的提案也持赞成态度。

  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治疗性克隆是否有悖伦理。美国等国家认为,用于治疗性克隆的胚胎已经是新生命,在提取干细胞后摧毁这些胚胎与“杀人”无异。因此他们强烈要求禁止一切目的的克隆人类胚胎的研究。而比利时等国家则辩称,治疗性克隆和生殖性克隆有本质的区别。克隆出的胚胎在初始阶段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将其用于研究不涉及伦理问题。严格监管下的胚胎干细胞研究可为患有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人寻找治疗办法。

  在双方看法大相径庭的情况下,巴西、韩国等许多国家反对匆忙就上述两项提案进行表决。韩国的一位代表在会议间隙对新华社记者说,已有韩国代表建议联大就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再度推迟一年作出决定,以便各国有时间缩小分歧,并希望联合国于明年初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治疗性克隆的价值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以便人们能加深对治疗性克隆的认识。

  参加上述议题辩论的部分代表认为,目前对上述提案的任何一项进行表决都将对制订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的工作造成严重损害。按惯例,为制订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公约,涉及公约的实质问题应争取通过协商一致解决,尽可能增加公约的缔约国数量,扩大公约的适用范围。在目前的情况下,通过其中一项提案就会将很多国家排除在未来的公约之外。英国代表就已明确表示,如哥斯达黎加的提案获得通过,英国将拒绝参加新公约的谈判,并将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

  目前,就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推迟一年作出决定的建议已得到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支持。美方目前正在对这一建议进行研究,还未正式回应。但据此间外交人士分析,在治疗性克隆问题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与布什立场相左,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也因此成为美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之一。在美国即将举行大选的时刻,让围绕治疗性克隆的争议引起媒体和选民更多的注意对布什政府来说似乎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据美国媒体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多数美国人支持治疗性克隆。因此,要求联大立刻表决应该不是布什政府眼下的优先选择。与此同时,推迟表决还可为赞成治疗性克隆的国家提供一个静观美政局变化的机会,极可能被各方接纳。

  根据议程安排,联大法律委员会将最迟于11月10日决定明年是否继续审议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届时,制订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的工作能否正式启动的谜底将会揭晓。来源:《科技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