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57 人民网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瑞典空军Saab 37“雷”战斗机编队

  四、JAS39“鹰师” 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外销状况和方式。

  在现役最新第三代半,也就是瑞典自称的第四代战斗机中,JAS39“鹰师”是外形最小的机型。为了有利于外销,弥补作战半径不足和向国际潜在客户证明能够解决这个问题,JAS39“鹰师”进行发展改良计划,像更好的计算机、全彩色大屏幕液晶显示器和可选择的空中加油能力。1998年11月,第一次空中补给燃料试验在爱尔兰海上空进行,一架JAS39“鹰师”战斗机和一架英国空军VC10K加油机成功联接后完成空中加油试验。

  为了要推动国际外销市场,1995年6月12日,萨伯公司在巴黎航空展(ParisAirShow)和英国宇航公司(BAE)签署合作协议。外销目标国家包括奥地利、巴西、智利、捷克、匈牙利、菲律宾和波兰。第一笔成功外销是向南非出口,当时南非政府在1998年11月18日,从达索(Dassault)公司的“幻影”2000-5和萨伯公司的JAS39“鹰师”之间进行选择,最终萨伯公司获胜,以估价一百零九亿南非兰特购买28架战斗机,其中19架单座型和9架双座型。1999年为继续购买进行谈判,在9月位于比勒陀利亚(Pretoria)的南非政府再次决定购买,在1999年12月3日正式签署合同。购买9架双座型和保留购买19架单座型的选择项。双座型将从2007年开始交付,保留购买的单座型在交易确定后将从2012年应付。2001年9月,萨伯公司和英国宇航公司专门成立了萨伯-BAe“鹰狮”合资公司,专事该机的国际市场业务。英国宇航公司(BAE)系统负责种种主起落架部件和机翼附件部件。

  对南非的成功外销,更加强JAS39“鹰师”战斗机国际化制造趋势,销售合同附加广泛的反向贸易和工业合作合同,南非的一些厂商参与研制和生产工作。如南非丹尼尔(Denel)航空公司负责南非的JAS39C/D“鹰狮”战斗机的机身中段部分;南非丹尼尔光电公司和萨伯公司及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共同为南非的JAS39C/D“鹰狮”战斗机研制“眼镜蛇”综合头盔显示器(HMD),目前已进入飞行试验的第一阶段。萨伯试飞员称,“眼镜蛇”头盔在+9g到-3g的机动飞行中非常稳定。按计划的进度,该光学显示器软件到2005年进行系统集成,从2006年后期开始预生产交付给南非空军。“眼镜蛇”头盔显示器的内壳是定制的,采用激光扫描,以适合飞行员的头部大小。它使飞行员感觉舒适、稳定性好,通信方便,并与外壳共同起到保护作用,其外壳还提供“任务模块”。它是一个坚硬的光学平台,能保证正确地排列系统的各种光束,该平台包括一个1英寸、525行的日光袖珍摄像机,若干阴极射线管(CRT)、发光二极管和护目镜。该显示器本身是双目并用的,具有40度重叠的视场。

  JAS39“鹰师”战斗机可能彻底扭转上一代SaabAJ-37“雷”攻击机零外销量的窘迫和极其不利局面,获得大量外销订单意味着获得宝贵的持续研究和开发资金。在南非打开了良好的开端,局面持续好转。在2001年11月,匈牙利为租借14架飞机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其中12架JAS39A“鹰师”单座型和2架JAS39B“鹰师”双座型。在2003年2月,瑞典和匈牙利对租借合同签署了一份改进协议,全部单座型和双座型都将升级到C型和D型标准,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同时按照北约标准进行改装。升级改进协议也使得匈牙利在租借期满之后将会购买这些飞机。交付将从2006年开始。2004年10月,匈牙利空军抽调了30多名飞行员开始学习JAS-39“鹰狮”战斗机的驾驶技术。

  捷克曾于2002年取消了购买24架“鹰狮”战斗机的合同。在2003年12月,捷克选择了JAS39“鹰师”多用途战斗机,2004年6月双方政府签署协议,瑞典要出租14架新的JAS39“鹰师”战斗机,租期为10年。其中12架JAS39 C“鹰师”单座型和2架JAS39D“鹰师”双座型。战斗机将在2005年4月和8月之间交付。2004年9月,捷克空军已将一些飞行员和地面技术人员派遣到瑞典,接受JAS-39“鹰狮”战斗机的驾驶和维护训练。首批21名空军飞行员和40名地面技术人员已于8月30日启程前往瑞典空军鹰狮训练中心,其中作为飞行教官培训的两名飞行员将在这里呆到2005年4月,即捷克开始接收12架单座JAS-39C和2架双座JAS-39D之时。租期满后,捷克方面可以选择购买或归还这些飞机。作为合同的回报,萨伯-BAe“鹰狮”合资公司与捷克工业部门签订了贸易补偿协议。

  瑞典在最近拒绝向巴基斯坦出口JAS39“鹰师”多用途战斗机,由于瑞典中立国国策的限制。但同时也使JAS39“鹰师”战斗机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无法赚取宝贵的发展资金。因此,瑞典最近一笔外销显得更加灵活,泰国在2004年10月16日宣布将购买20架瑞典制造的JAS-39“鹰狮”战斗机的计划,据称售价非常低,单价仅为1400万美元。

  瑞典人口不到五百万,但拥有世界顶尖的航空制造业,能够生产世界一流的战斗机。总的来看,瑞典的三种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特色核心是:正确的预见性,洞察战斗机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创新性,在设计上创新,引入最新前沿风险性技术,这样才能获得技术领先。加强国际合作,在战斗机组件选择上,采用按需优选的原则,从世界各国选择具体组件;在开发上,吸纳众多的国家参与共同投资、共同开发;灵活的外销策略,促进外销来获得资金,是新型战斗机研制和发展持续性的必由之路。(铭瑞整理)【首页】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JAS39“鹰狮”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JAS 39“鹰师”战斗机驾驶座舱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鹰师”战斗机挂载“小牛”空对地导弹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JAS39“鹰师”设计说明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