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赏红高峰日 6.5万人让香山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58 人民网

  李康乐 李木易

  昨天是香山红叶节迎来的第二个“赏红”高峰日,又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6.5万余名游客在车流拥堵中观赏了香山红叶。据统计,截至昨天15时,香山公园共到机动车6200辆,比上周六同一时段增加一倍多,游客数量也比上周增加一倍。

  山上:车龙人海一步一挪

  记者昨天8时20分从香山南路赶到香山时,前往香山的车就已经排到了红旗村,香山大停车场也已经基本停满。大部分公交车开始让乘客下车步行前往香山。来到香山路时,虽然刚刚8时30分,但是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以学生和旅游团居多。记者沿着香山路、香山买卖街来到了香山的东门,一路上车行非常缓慢,记者发现大量游人都在马路中间行走,上下两条车道的买卖街,基本上被行人占领,车辆很难通行。

  11时30分,记者来到香泉环岛时,上山的车辆已经排到了环岛,车辆行驶更加缓慢。记者从海淀交通支队了解到,从10时30分起,海淀交通支队就已经开始在山下劝说社会车辆就近停车,15时开始对香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

  山下:大停车场并未停满

  从上午11时开始,下山的车辆就已经基本上排到了买卖街入口处。除了下山只有一条路,且道路狭窄外,记者发现行人随意穿行也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香山公园附近的路基本上都只有两条车道,由于大量行人在马路中间行走,导致了很多车辆只能跟在行人后边,车速之慢可想而知。

  记者看到在香泉环岛旁有一个可以容纳1500辆机动车的大停车场,但是很多私家车都不愿意停在这儿。民警在山下劝说社会车辆在此停车时,却屡遭拒绝。海淀交通支队一位民警对记者说,我们在山下劝说,很多司机说:“不行,车上有老人!”有的司机干脆就说:“我家就住山上。”不得已,民警只能采取查看身份证的措施,结果发现大部分人并不住在这里。

  记者从香泉环岛走到了香山东门只用了20多分钟,比开车上山的时间少多了。但是大多数人为图上山方便,却给更多的人带来了麻烦。

  揽客:黑车位宰人不少

  在道路拥堵的香山路和买卖街上,记者都能发现一些人站在马路中间,不停地观察周围的车辆。一旦发生堵车,他们就马上过去拍车门,原来他们是在给黑车位揽生意。

  其实拥有黑车位的这些人大部分并非本地人。他们自己简单地用石灰在一些空地上画一个个方框就算“车位”了。然后他们就开始在马路上拉生意,并且漫天要价,高的时候竟然要到了50元钱停一天。记者发现不少私家车主为了方便,只好忍痛被宰。

  支招:鼓励乘公交上山

  很多人将香山的拥堵归结为:下山只有一条路。但据海淀交通支队交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香山晨练的车辆最多也就是每天500辆,下山的路足够用,因此不太可能为了每年一个月的红叶节再修一条路。

  海淀交通支队的民警表示,车多并不是必然就拥堵,应该尽可能将车停在山下,乘公交车上山。并且不在山上设停车场,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山上人车混杂导致拥堵的问题。

  京郊处处可赏红叶

  赏红叶本来是件心情愉悦的事,但若大家在蜂拥的香山看到的却是“游人比红叶还多”时,可能也会影响大家赏红叶的心情。如今的京城周边的红叶带已呈四面皆红之势,大家何不另寻他处呢?八达岭潭峪沟、怀丰路两侧、小龙门、龙庆峡、慕田峪、红螺寺、密云水库周围、密古路两侧、周口店、京兰路两侧、长辛店凤凰岭、五座楼森林公园、白龙潭风景区、金海湖周围、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居寺、上方山森林公园、百花山、妙峰山、百望山、八大处等地的红叶美景均可与香山相媲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