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全力支持民企进入五大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4 浙江在线

  本报讯这两天,作为民营经济先发群体的温州人,再一次热烈讨论着一个话题———“非公经济机遇”。因为温州市委、市政府传出重要信息———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五大领域,而且市里一次性向全社会非公经济推出64个重点招商项目,其中高速公路、深水港、风能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首次向民资开放。

  10月22日,温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和非公经济界共1700多人参加了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按照省委“八八战略”的要求,回顾温州非公经济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提出推进“五个新突破”,实现“五个新跨越”,努力实现温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会上,除了推出重点招商项目,还将市委、市政府正在酝酿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发给民营企业家,征求他们的意见与建议。

  目前,温州市非公企业的数量、工业产值、上缴税收、外贸出口分别占全市的99%、96%、75%、95%。非公经济已成为温州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品牌,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支柱。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非公经济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非公经济发展的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主要任务是推进“五个新突破”,实现“五个新跨越”———

  在市场准入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发展领域拓展的新跨越。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原则,鼓励民资进入竞争性领域;大力推进电力、交通、水利等垄断性行业的改革,引入民间资本,形成竞争机制;大力推进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等有效形式,参与城市公用事业的建设和运营;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民间投资兴办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事业以及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引导非公经济入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

  在深化改革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机制体制创新的新跨越。加强企业制度创新的分类指导;建立非公企业产权流转体系;加快市场形态的转换;建立面向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投资信息交流平台与资金集聚机制。

  在科技进步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跨越。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大科技投入,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当前重点要加快国际性轻工城等“十个一批工程”建设;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特别要抓住若干优势领域予以重点突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品牌建设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市场竞争力提高的新跨越。要增强品牌意识,把品牌作为一种重要的软性战略资源来培育,实现由“数量经济”、“质量经济”到“品牌经济”的跨越;要整合品牌资源;要提升品牌的品质,重点培养几个有潜力的品牌,向“世界名牌”进军。

  在资源配置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外向发展水平的新跨越。要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温州发展温州,更多更好地利用市内市外两种资源和市内市外两个市场,实现在外温州人经济和温州本土经济的互动发展。重点是支持和引导优势产业的核心企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继续做大存量部分的基础上,对外实行功能性的拓展和扩张。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特别要引进对温州产业发展有提升和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和大资本。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王纲沈利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