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寄信,10年“缩水”8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两年,我市城市建设速度加快,新建的楼盘、新拓宽的马路随处可见,但是全市的用邮量却在明显萎缩,市民目前的平信邮寄量只有10年前的20%。而眼下我市邮政设施的建设步伐也远远跟不上小区建设的脚步,有的新居民区附近找不到邮局、老居民区拆迁邮局拆了不建,部分市民用邮难的问题逐渐凸现出来。

  邮局信件逾半数为商业信函

  据悉,目前我市邮政平信所占的比例已越来越低,只有10年前的20%左右。我市邮政部门早已不再花精力去统计平信的具体数量,市邮政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各城市邮局的平信业务都在以每年5%的速度缩水。记者从新街口邮局了解到,目前,该局每个月的信件收入约为10万元,其中商业信函占到一半以上,该邮局30多个邮递员的工作也以投递报纸为主。

  0.6元1封市内信件、0.8元1封国内信件,平信低廉的价格和日益缩水的数量,已不再是邮政局主要的运营业务,而EMS、邮寄包裹、零售电话卡、订报纸、订车票、代缴电话费等,这些在10年前还未出现或者只是附加业务的项目,如今却成了养活邮政局的顶梁柱。

  “E时代”通讯取代邮政业务

  如今,网络越来越普及、手机拥有率提高、长途资费降低、各种通讯方式不断滋生,使得邮政业务量缩水在所难免。

  目前市民寄平信的价格是市内0.6元,国内0.8元。而现在,打长途电话也不过0.3元/分钟,发一份电子邮件几秒钟就能收到,使用QQ和MSN等网络聊天工具、发手机短信息的速度也更加快捷,因此大部分人一年也写不了一封信。几年前,邮政汇款还是寄钱的唯一方式,而现在每家银行都提供转账业务,只需打个电话,钱就会自动存入对方账户,连汇款单都不用填,还省了每汇1元需缴纳1分钱的汇款费。以前,过年过节很多人抢着寄贺卡,现在寄电子贺卡省钱又漂亮还更时尚。而邮政包裹也不再是寄物品的唯一选择,在邮局,寄500克物品去上海,选择普通方式需要4天,费用不到4元钱,而快递寄包裹需2天,费用8元,特快专递次日就到,但需付20元。而在不少社会办快递公司,只有一种模式可选,次日寄到,费用10元,不过,私人公司的寄送路线一般很有限,不是寄往全国各地的业务都能受理。

  东部西部新城区缺邮严重

  尽管寄信可以被很多方式替代,市民用邮频率也在下降,但我市仍有市民在继续使用通信这种传统的联系方式。从新街口邮局的统计数据来看,每月在此寄信的市民不少于4000人,部分市民正面临用邮难的状况。

  家住后江沿的丁小姐反映,她家门前的马路是新拓宽的,周围小区不少都是新建的,小区的各项配套都不错,却唯独少了邮局,骑车需要20分钟才能走完的马路,连一个邮筒也没有。她每次寄信都要坐两站路的车或者骑自行车15分钟,跑到秦虹小区的邮局旁才能找到邮筒。记者发现,不要说离市中心较远的后江沿,就连临近新街口的户部街,一连走3个十字路口也没有一个邮筒,附近的一位老先生说:“我寄信都是走四条街,到中山南路上的邮筒投递,要是拿汇款、包裹就要去新街口邮局了,大概两三站路。虽然我平时很少写信,但真要寄个东西跑趟邮局,还真是件麻烦事。”

  据了解,目前南京共有邮局、邮政所70家,投递平信的邮筒700多个,主要集中在市中心、交通要道以及老居民区附近,但是在江东路以西、312国道以东、江宁大学城以南,以及市区新拓宽马路附近,基本上都没有邮局,在此周围居住的市民面临着用邮难的问题。市邮政局市场发展部主任金祥说:“市邮政局把南京用邮区域划分为5个区,其中山西路区、鼓楼区和新街口区地处市中心,地理范围虽小,但业务量大。而南区、北区是管辖地区较偏远、范围较大的两个区。近两年来,我市城区建设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导致南北两区面积更大,邮政设施来不及完善,其中东部和西部新城区的市民用邮确实不方便。”

  加建邮局眼下只有一两所

  面对东、西新城区缺邮严重的问题,市邮政局也很无奈,该局表示新建邮政设施面临重重困难。

  记者了解到,邮政局没有及时在这些地区加建邮局的原因有三。第一,根据现在的《邮政法》,建设邮政设备的责任应落在产权单位身上,但现在一些新建小区的开发商不愿多花钱。第二,目前的缺邮地区用邮量相对较小,据统计,鼓楼区3家邮政支局去年的营业额超过6000万元,而我市北区8家邮政支局总共不到4000万元,其中平信业务只占了20%,寄包裹、挂号信、特快专递等占了业务量的绝大部分。另外,如果邮政局想在新小区附近建一所邮局,需要市政府批,选址后还须支付昂贵租金。市邮政局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邮政局从财务支出考虑,在新建小区开设邮局难度很大,目前打算加建的只有一两家。”

  80余邮政连锁点服务新小区

  新城区建设速度快,加建邮局又困难重重。那么,居住缺邮地区的市民用邮难问题如何解决?市邮政局市场发展部主任金祥介绍说:“从去年开始,邮政局开始建设邮政连锁网点,在新建小区附近的社区服务站、传达室等场所设点专门用于邮政服务,现在全市共有80余个连锁点。”

  记者了解到,知道自家小区附近有邮政连锁点的市民并不多,对此,金主任解释:“邮政连锁业务我们是交给小区的物业公司、商场、学校去负责的,可能存在宣传力度不大,市民不了解的问题,不过目前连锁业务已经成为我们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到明年,网点数量将达到120家,管理也会更加规范,将能基本满足新建小区居民的用邮需要。”本报记者顾雯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