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千万启动莫高窟大修 敦煌北区加固工程今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北京晨报报道,昨天上午11时,为期三天的敦煌电视直播节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今天起,大量加固装置将被运进敦煌莫高窟北区——这标志着敦煌北区的加固工程正式启动。

  加固北区投资六千万

  昨天,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纪新民介绍说,此次北区加固保护工程大约为期两年时间,通过各种铆杆将一些出现裂隙的崖体进行固定,这项保护工程将在不破坏山体、敦煌石窟原貌的基础上进行。

  据介绍,将于今天开始的对莫高窟北区进行的加固工程计划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而关于北区石窟是否开放的问题,纪新民表示待加固工程完毕后,可能会在一定适合的条件下考虑开放问题。

  敦煌不拒绝拍电影

  如果有影视公司提出申请,敦煌莫高窟的管理保护部门是否会拒绝呢?对此问题,敦煌研究院纪新民表示不会拒绝,但是会考虑申请单位的出发点——首先前来拍摄的公司节目正式脚本起点不会太低,同时必须讲诚信。此外,对正规单位提出的申请,将向国家文物局进行上报,只有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后,才能进行拍摄。

  百万美元修85号窟

  据介绍,集中敦煌壁画所有病害的85号洞窟正在中美两国科研人员合作下进行修复,预计明年就能结束。但是要想将现在492座洞窟全部修复完毕,至少需要半个世纪的时间。纪新民说,85号窟具有典型代表性,修复工程已经开展了一年,到目前为止的投入包括仪器设备费用已经达到几百万美元。(杨玉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