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艺术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游记

  阎连科(作家)

  很难界定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散文、随笔、摄影、诗歌、游记、言论、纪实,间或还有许多小说中的想像——《罗马的时光游戏》,它伴我度过了今年的国庆长假,使我在郁闷的时日里,感受到了艺术对心灵的照耀。这是一个充满才华的青年作家熊育群的最新作品,书中有对各种文体的实践,但它又不是各种文体。也许我们可以称它为“新游记”?确切些说,可以称之为一本有关艺术灵魂的新游记。

  作者几乎踏遍欧洲,奔袭不止,但他的眼睛最为凝聚的地方,却始终是欧洲那辉煌灿烂的艺术,是有关艺术与灵魂关系的探讨。毫无疑问,欧洲是人类文明的旗帜,科学、经济、艺术、宗教等,都如明灯样照亮着人类向前的脚步。而育群先生,当他以作家、诗人、摄影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的多种身份踏上这块大陆时,很自然欧洲艺术的光辉,就率先撞击着他的灵魂。罗丹雕塑艺术无可攀拟的高度不需要一个外来者的重新评定,但他那石头上的艺术灵魂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凡·高的天才和扼杀天才的世俗进行了怎样的扭打和搏杀?最后的胜利者是凡·高还是世俗?还有多瑙河与音乐,卢浮宫与蒙娜丽沙等等,作者那以心灵探求灵魂,让灵魂照亮艺术的丰满彩笔,都从日常建筑的瓦砾、绘画的色彩、文学的表达、音乐的旋律上跨跃而过,直接抵达和叩问艺术灵魂的生命,质疑画家、作家、诗人、音乐大师等那些在欧洲乃至世界都闪灼了百年光辉的人物。

  正是这种把游历作为探求的行走,把写作作为对自己心灵历炼的追求,使《罗马的时光游戏》这本从内容到形式都别致、独特的书籍,有着与同类作品相比所蕴存的不同凡俗的价值。育群出过许多诗集、散文集、游历集和摄影作品集等著作,在各方面都有建树。这次在《罗马的时光游戏》的创作中,他全方位地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其中的诗歌创作,可与当今许多当红诗人坐山比剑,峰上吟唱;书中难以归类的文字,波光潋艳,时梦时幻,清丽多姿,可又不失冷峻的思考和逼问。就连作者所到之处的一条乡村小路,街区上的商场小店,农场田头的一架机器,广场上的鸽子少女,路遇行人的一次交谈,都透出作者对欧洲独有的思考。它不衰的经济,和谐的社会制度,人在社会中生存的地位,环境带给欧洲艺术与宗教的影响等,都在《罗马的时光游戏》中有作者个人化的阐释和表达。

  正是这些力图脱俗的表达,这些超越艺术与社会的表层,力求直接与灵魂对话的创作态度,使我们通过《罗马的时光游戏》的精美图片与汪洋的文字,捕捉到了创作者那颗甘愿为艺术而丢弃一切的心灵。虽然不能同凡·高和罗丹们的灵魂相比照,但他那种敢于把大师们的灵魂作为自己创作镜子的境界与追求,也足可以让《罗马的时光游戏》这本“新游记”,在今日游记满街走的年头里闪现出它的个性的价值。作者超人意料的才华展现,让我们感到写作给我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罗马是罗马的罗马。

  欧洲是欧洲的欧洲。

  《罗马的时光游戏》是育群先生个人对欧洲和欧洲艺术灵魂的灵魂探寻,而我们则在对《罗马的时光游戏》进行读与看的时候,获得的那种心灵的震颤和游历是该感谢欧洲呢,还是应该感谢这本《罗马的时光游戏》?

  图:

  《罗马的时光游戏》,熊育群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7月版,26.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