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美女”芳容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四大“美女”芳容初现

  阳茂、茂湛二期、广清北、广云高速将分别在11月或12月底贯通,“条条高速通广州”年底即可实现

  开幕词

  冰冷的钢筋、水泥和沥青,或许是你对一条高速公路的全部印象。也许你不知道,拜筑造它的人所灌注,原来它也有生命和灵魂。

  广东在建的四条高速公路阳茂、茂湛二期、广清北和广云,今年年底前将全部落成通车。它们的通车,将意味着从此省内各地级或以上市“条条高速通广州”,以及大珠三角高速公路主干网形成。

  在这里,记者将它们比作四个“美女”,并于10月19日至21日深入它们的“闺阁”得知:当新年越来越近的时候,它们的容颜也呼之欲出。现在,我们以颁奖晚会的形式,带你去见识这四大“美女”。

  各位观众好!令人瞩目的2004年度广东高速公路“筑造美女”颁奖晚会现在开始。鉴于评委会一致认为本年度入围的四名选手实力相近,最终裁定四名选手分获“沉鱼奖”、“落雁奖”、“羞花奖”和“闭月奖”,排名不分先后,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她们!

  请看“大屏幕”,让我们一起回顾“筑造美女”的历程。

  (注:本晚会形式纯属虚构,但内容真实。)

  “沉鱼奖”得主·广清北

  (全名广清高速公路北段)

  基本资料:全长20.6公里,概算总投资8.37亿元,双向四车道

  预计通车时间:12月底

  提名人:广清高速公路北段公司总经理陈析

  颁奖词:她将广州和清远市区连成一线,结合正在改造的清连一级公路,成为分担京珠北压力的另一个北出省通道。

  她创造了广东高速公路工期最短的纪录。

  她的美丽,让流经旅游城市清远的北江里的鱼,惊艳地忘记游动。

  获奖感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工期短,因为要修好广清北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做到了,完成了。

  广清北是在去年3月22日进行设计评审的,征地拆迁等8项前期工作全部在5月9日动工典礼前完成,由于计划管理时间严格控制,制订的计划时间与落实规划目标只差两天。

  广清北途经的地区可以称之为地质博物馆,溶洞地形让施工非常头疼。像900多米长的大燕河特大桥,在钻探时发现整个地下全是溶洞,最深的洞达到49米,相当于19层楼高,地质情况很糟糕。所以在设计施工时为了按期完成施工,采取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使工期最短,质量最好,造价最低。

  “落雁奖”得主·广云

  (全名广云高速公路马安至河口段)

  基本资料:全长37.45公里,批复总投资14.2亿元,双向四车道

  预计通车时间:12月底

  提名人: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大庆

  广云高速公路北段公司总经理陈泽松

  颁奖词:现在广州到云浮的车程是两小时,她的通车将为你节省半小时。

  她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重点抓的“十项工程”之一,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广东重要出省通道之一。

  她的美丽让飞往广西的大雁倾倒落在周围。

  获奖感言:从2002年12月26日打下第一桩起,到今年年底通车,“三年工期两年完成”的目标终于可实现。这段路的施工难点在于溶洞和软基处理,有200多根桩落在溶洞地区,光处理这个问题就用了八九个月的时间,花了1000多万元。

  广云马安至河口段的建设,最瞩目的要算组织劳动竞赛,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考察时,就曾经肯定过这项工作。其实,举办劳动竞赛是从项目一开始就想到要做的:工期这么紧,可以做到今天这个效果,全靠竞赛中你追我赶营造的建设气氛。

  “羞花奖”得主·阳茂

  (全名阳茂高速公路)

  基本资料:全长79.76公里,总投资25.77亿元,双向四车道

  预计通车时间:11月底试通车

  提名人:阳茂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符秋生

  颁奖词:她将广州到湛江的车程缩少到4小时。

  即使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她也是一条真正的绿色通道。在冰冷无情的路两边,你可以看到100多种绿色植物,惟独看不到黄土。她的美丽让百花羞愧得闭上花瓣。

  获奖感言:阳茂高速是全省惟一路面厚度达到18厘米的高速公路。

  春天时这里最好看。阳茂的绿化景观,突破了广东高速公路景观绿化古板、单一的传统框架,独树一帜。

  路边的边坡草木共生,野花组合,多姿多彩。波浪形、扇面形、人字形的拱架,使人耳目一新。一排黄素馨,增加一条绿带,一排爬墙虎,绿成为边坡的基调。

  姹紫嫣红的瑰丽景象,地毯式的绿色坡面上点缀着成片野花,使人赏心悦目。大花盆耸立在中央分隔带,代替常规的防眩板,防眩、滞尘、吸收尾气。就连填挖的交界三角地,也栽上乔灌木,砌出小水池,工地废弃的大石块搬来也凿成景观。

  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在考察时赞叹:“看似开阳,胜似开阳”。

  “闭月奖”得主·茂湛二期

  (全名茂湛高速观珠至坡心段)

  基本资料:全长20.22公里,概算总投资6.82亿元,双向四车道

  预计通车时间:11月底试通车

  提名人:电湛高速公路筹建处主任章恒江

  颁奖词:她的完工让广湛高速全线贯通,她是沟通广东、广西与海南三省区的黄金通道。

  她让广州到茂名的车程只需3小时,到湛江也只需4小时。

  她的美丽让月亮也折服,躲到云彩后面不敢与她争辉。

  获奖感言:作为粤西大动脉,在吸取开阳高速经验的基础上,茂湛二期的建成,将使一向偏远的粤西地区真正加入全省沿海高速网行列。

  从此,经济相对落后但自然资源丰富、农业生产高度发达的粤西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可以更有效地开展经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局面。

  目前茂湛二期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她与阳茂将在11月底同时建成并试通车。届时,广州至湛江高速公路将全线贯通,完全实现电子联网收费——在广佛拿卡,可以一直到湛江出口交费。这对国道主干线的完善和提高广东省公路网的运输能力,改善粤西建设环境,吸引投资,促进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晚会总导演:南方都市报广东新闻组

  执行导演:石磊 毛海明 孙辉阳

  图:

  2004年度广东高速公路四大“美女”闺房示意图制图/阿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