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依法行政群众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5 人民网

  本报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柳晓森报道: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如今成为创业者的乐园。2000年,来自美国的刘修才博士带着15万美金和他的生物工程技术来这里创业,面临资金困难,浦东新区政府专门为他的项目举行招商会,引来资金2亿元人民币,现在他的企业已经蓬勃发展。他对政府表现的这种服务意识和精神连连称赞。

  上海市民现在购买商品房,只要点击“网上房地产”网站,就能清楚知道房地产开发商是否具有资质,是否守法守规,房屋销售过程如何,使得消费者和开发商在政府开办的网站上实现了信息对等,避免了利益受损。这得益于今年3月出台的《上海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

  这些,都是上海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亮点。这样的亮点如今在上海已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上海市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把建设一个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作为目标,其中,转变政府职能被作为突破口和最重要的任务。

  上海市把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在努力完善和转变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此,他们加快处理好四大关系:

  在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上,上海将政府的职能主要是转向为企业服务和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改革项目审批制度,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对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而是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另一方面,明确政府投资范围。今后政府投资的重点主要是关系公共安全和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领域,集中于加强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集中于推进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政府将职能的重点放在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上。为建立健全统一市场体系,上海通过清理,取消了本市设定的限制其他地区企业、个人在本市经营或者提供服务,以及限制其他地区商品进入本地市场的许可14项。现在上海的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他们还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去年出台了《上海市个人信用征信管理试行办法》,今年准备出台《上海市企业征信管理试行办法》。

  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上,政府将重要任务落实在为老百姓提供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上。一方面,注重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管办分离。

  在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关系上,上海市把一部分政府职能转给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来承担。为扶持行业协会的发展,2002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行业协会暂行办法》,市人大制定了《上海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规定》,既鼓励、扶持,又加强规范和监管。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