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普认为中国股市看多 建立期指市场时机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8 新华网

  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的高层认为,尽管中国的股市大起大落,但中国股市长期发展前景可观,值得海外投资者关注,因为中国经济不存在着泡沫。

  近来有关中国股市的新闻不断:股市大起大落、“国九条”的加紧实施、券商融资新办法的推出,以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推出中国指数期货。

  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兼总经理大卫.布利策(David.Blitzer)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尽管中国的股市在某些时候表现得不太稳定,但从中长期角度来讲,中国市场是外国投资者最值得关注的。

  他同时还驳斥了美国国内对中国经济前景质疑的说法,他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泡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下去”。

  还是一个政策股市?近一个月来,围绕着“国九条”的贯彻问题,中国股市上下波动。本周一,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接见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时,对于“国九条”贯彻问题的表示,又使股市随之波动。

  这种股票市场追随领导人讲话风向而动的情况,毕竟不是一个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中国逐渐放开资本市场,允许QFII对中国股市进行投资的背景下,股市的政策性波动可能会影响到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根据国外统计机关的统计,很多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都持有很强的投资信心,但中国股市的“神秘性”,使得很多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望而却步。毕竟,不确定性是投资时最大的风险。中国的政策性股市则增加了这种风险。

  面对“中国股市是否还是一个政策性股市”的问题时,布利策的回答显然十分谨慎。他指出,新兴市场都有明显的政策性导向,这主要是由于此前其经济体的计划性太强所致。但标准普尔和外国投资者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揣摩中国政府领导人对股市的态度。因为作为一个美国人,他们也无法理解美国证监会领导人的每一句讲话。

  “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基本面的研究,不要被一些政策或者说是一些政府领导人的讲话所左右。”他这样补充说道。

  中国:一个放鸡蛋的好篮子标准普尔公司所制定的S&P500指数一直是美国股市的风向标,作为制定这个指数的主要负责人,布利策认为,美国投资者应该考虑在中国进行投资。

  在经济学中,有一句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布利策眼中,中国显然是美国投资者放“鸡蛋”的另一个“篮子”。“中国股市确实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在最近一段时期内表现得更为突出,但这不应该影响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热情,因为从长远看,中国的股市将会跟随中国经济一起高速发展”。

  布利策从三个方面分析他的这个判断。首先,中国目前股市的动荡主要是源自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体系不够完善,而目前政府领导人多次表示要加强证券市场的监管,因此投资者对此不要有太多的顾虑。

  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中国股市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中国经济已经连续近20年保持在8%-10%的发展速度。而这种势头将会持续下去”。

  再次,布利策驳斥了中国经济存在泡沫的说法。“很多美国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着泡沫,他们的依据是,一个经济体如果持续高速发展,那么该经济体就一定存在着泡沫。这在美国也许正确,90年代的高科技泡沫也证实了这一点。但在中国,这种论断就不正确了,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靠此前多年的资本投入来完成的”。

  此外,中国农村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需的后备劳动力。因此从资本和劳动力角度,中国经济都不存在着泡沫的可能。

  而从美国投资者自身的经济利益角度,布利策也认为,美国投资者应该考虑在中国投资。“美国投资者不愿意到海外投资是多年来的传统,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美国投资者应该改变这种做法”。因为,在中国投资可以保证,美国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保持一个平稳的收益水平。“美国和中国股市的走势并不同步,美国的投资者应该考虑到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篮子”。

  市场指数之争据布利策介绍,美国的投资者已开始关注到中国股市,而标准普尔和中信证券联合制定的中国50和300指数,则成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必看的参考资料。

  他特别强调,如果中国政府决定开办股票指数期货,标准普尔和中信证券的中国50和300指数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这个指数,比目前的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都更能全面反映中国股市的整体状态。同时,这个指数更加面向投资者。

  布利策认为,在股票期货指数方面,标准普尔的竞争对手是英国金融时报推出的金融时报新华指数。“我们是老对手了,在欧洲,金融时报指数就是标普的竞争对手。但在中国我们的指数有着更好的优势”。

  10月18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推出了中国指数期货,并计划在近期推出中国指数期权。CBOE中国指数期货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将采用现金结算,其基础标的为CBOE中国指数。一些专家指出,在中国还没有推出指数期货的时候,有海外市场推出类似业务,将促使中国加快相关工作的步伐。

  据布利策介绍,标准普尔在美国的总部,以及在香港的分支结构,一年前就同中国证监会就指数合作问题进行磋商。中国证监会希望“标准普尔的指数能帮助中国证券市场良好发展”。

  四大问题影响近期股市尽管,布利策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表示了十足的信心,但他认为有四大问题将影响近期内中国股市的走向。

  首先是油价问题,目前国际油价的高涨,使得大部分公司的收益受到了影响。但他无法准确说出油价对中国公司的影响,因为他不了解中国政府对石油价格,以及分销渠道控制的程度。但可以肯定,油价的高涨对中国的股市绝对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外,亚太地区的局势,特别是朝鲜半岛等政治局势的发展,中国通货膨胀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对此的调控措施,都将对短期内中国股市的发展造成影响。

  可能是出于其他考虑,布利策并未对现在是否是进入中国股市的最佳时机进行评价。此前一些外国人士指出,目前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最佳时机。(钮键军)(来源:财经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