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作家、"昆"痴白先勇在南开大学找到"青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9 人民网

  10月24日,著名作家白先勇携其领衔制作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VCD光盘来到南开大学与青年大学生交流座谈,并发表了题为《文化教育——从青春版牡丹亭>谈起》的演讲。

  生于1937年白先勇是当代著名作家。广西桂林人。童年在重庆生活,后随父母迁居南京、香港、台湾、196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63年赴美国,到衣阿华大学作家工作室研究创作,1965年获硕士学位后旅居美国,任教于加州大学。出版短篇小说集《寂寞的十岁》、《台北人》、《纽约客》,散文集《蓦然回首》,长篇小说《孽子》等。

  近年来,致力于昆曲艺术的传播与推广,最近编排完成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白先勇称,他与南开学校非常有渊源,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是他非常崇拜的老师,他的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都是重庆南开中学毕业生。来到南开大学与青年大学生朋友们在一起非常兴奋、非常激动,找到了青春的感觉。

  谈起对经典昆曲《牡丹亭》的改编,白先勇说,昆曲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一块瑰宝,2001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这门古老而优秀的艺术目前却因青年一代表演者和青年观众的双重缺失而濒临失传。在一定程度上,昆曲的传承危机也折射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危机。

  白先勇认为,让传统艺术乃至传统文化拥有青年的传播者和热爱者,这是所有华夏儿女的神圣职责,因为失去了传统,就失去了发展的根基。他说,构建一个完整的拥有强大凝聚力的文化需要多年的日积月累、几代人的努力,建立很难,破坏却可以在旦夕之间;20世纪的中华文明遭受了很多不幸,走过了很多崎岖之路,因此20世纪的华人,无论在哪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漂泊感,民族文化正在产生一种认同危机,古老的传统文化急需找回它的青春。

  在谈到古典艺术如何吸引青年观众时,白先勇结合青春版《牡丹亭》的改编过程说,要在充分了解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吸收一切有益的因素,西方的、现代的都要勇于采纳。

  其实,对于《牡丹亭》的改编400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而每一次的改编,不妨视其为一次寻找青春的过程,400年“姹紫嫣红牡丹亭”实是四百年青春之梦,同时,他也用此象征中华古典文化的传承与再创造的过程,认为在新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要创造新的辉煌,就要不断寻找新的、年轻的热爱者、传播者。

  同时白先勇指出,昆曲需要年轻的观众,而年轻的观众也需要昆曲这样高雅的古典艺术来陶冶自己,青年大学生要重新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了解它并传播它,用尊敬的态度看待民族文化的过去。他忠告青年学子,不了解自己,更无法了解别人。

  白先勇的演讲和他的青春版《牡丹亭》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