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族为何抵制科索沃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28 人民网

  10月23日,塞尔维亚共和国科索沃自治省的第二次临时议会选举在科全境及塞尔维亚和黑山展开。得票最多的政党,将有权组阁新一届的科索沃临时过渡自治政府。

  投票结果迄今还未最终揭晓,但整个投票行动却令国际社会极为不满无论是科索沃境内还是境外,参加投票的科索沃塞族居民寥寥无几。据目前统计,科索沃境内的塞族居民大致每400人中仅有一人前往投票,许多地方人数更少。贝尔格莱德市内,在具有选举权的3.2万名选民中,仅有108人前往投票。在整个黑山共和国内,1.3万名选民中也仅有30人投票。

  美联社对此认为,塞族居民的抵制行动,对于国际社会在科索沃建立一个多民族的和谐社会,并以此作为解决科索沃今后地位问题先决条件的努力,是一重大打击。

  塞族居民为何会对此次科索沃议会选举有如此大的抵触情绪,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早在今年8月,塞尔维亚政府总理科什图尼察即呼吁,在国际社会采取具体措施,使塞族居民的正常生活获得“机制性安全保障”之前,决不参加选举。塞政府并特别向国际社会提交了旨在保障塞族居民安全的“科索沃权力分散计划”,要求在塞族人聚集区内建立自己的自治政府与警察等。科什图尼察总理的这一呼吁得到了绝大多数塞族居民的响应。其二,塞族居民对国际机构的保障能力和决心已不抱希望。就在国际社会接管科索沃的近5年里,在科全境驻扎有上万名国际部队的情况下,今年的3月17、18日,科境内部分阿族极端分子再次在科索沃全境对塞族居民发动暴力袭击,造成32名塞族居民死亡,3200多人无家可归。而部分国际部队成员不但不干预,而且还主动后撤,客观上为极端分子的暴力行为创造了条件,使塞族居民对国际机构的信赖大打折扣。其三,众多科索沃塞族居民表示,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对议会选举早已心灰意冷。因为就目前情况而言,科所有参选阿族政党极为一致的口号就是科索沃应摆脱塞黑的控制,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尽管塞黑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但效果能有多大,多数人表示怀疑。即使全部塞族居民参选,区区10个议席也根本无法对多数阿族政党的提议产生任何影响。

  对于这一现状,联合国驻科特派团团长彼得森表示“极为遗憾”。但他在此之前也曾指出,少数人的抵制不会影响科议会选举的结果,因此选举最终仍将有效,新一届的科索沃临时过渡政府也将组成。然而对于国际社会来讲,这一次的抵制行动,不能不说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讽刺。(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