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处罚种类增加三种

  正在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在现行治安管理条例规定的警告、罚款和拘留三种处罚种类之外,新增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照,限期出境等三种处罚,使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增加到六种。

  专家表示,面对纷繁复杂、形式多样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现行条例只规定三种处罚方式和没收、训诫、具结悔过等相关措施,已无法适应当前及今后治安管理的需要。草案新增了三种处罚方式,正是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使治安管理处罚制度更具现实针对性。

  立法打击“足球流氓”

  正在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将扰乱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秩序的行为纳入治安管理处罚范围,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借鉴其他国家打击“足球流氓”的经验,通过立法方式确保大型体育比赛的正常进行。

  按照草案规定,有下列六种情形之一,扰乱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秩序的,处1日以上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轻微的,可以单处警告:未经许可,强行进入场内的;未经许可,在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展示侮辱性标语、条幅等物品的;围攻裁判员、运动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向场内投掷杂物,不听制止的;其他扰乱大型活动秩序的行为。

  草案还规定,对因扰乱体育比赛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可以同时责令其12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比赛;违反的,可以强行带离现场。

  飞机上用手机将受处罚

  刚刚提请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规定,在正在运营的航空器上不听劝阻,执意使用或者经劝阻后又再次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器具、工具,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日以上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或者500元以上2000以下的罚款。这就意味着,如果法律出台,在飞机上不听劝阻使用手机,将面临公安机关的处罚。

  行政拘留最长不得超过30日

  根据正在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行政拘留最长为15日;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得超过30日。

  据专家介绍,草案维护了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关于行政拘留最长为15日的规定。但现行条例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两种以上行为分别被处行政拘留、合并执行时,没有规定上限。草案针对这种情况,对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设定了上限,即最长不得超过30日。

  草案还将条例规定的大多数情况下拘留处罚为1日以上15日以下,细分为1日至5日、5日至10日、10日至15日三个档次,以便公安机关妥善处理自由裁量权。为了防止行政拘留处罚中非本地人员大量沉积,草案还吸收有关部门的意见,规定:对常住户口不在处罚地的人员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不适宜在本地执行的,应当移交其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执行。

  酒鬼闹事将受处罚

  酒鬼闹事也将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审议中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予处罚,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至酒醒。(综合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