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10天决战 11个州决定谁能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3 新华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凤凰卫视报道,今年美国大选已经进入最后十天决战期,共和党籍现任总统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两大阵营,正锁定选情最为紧绷的十一个决胜关键州,重新部署人马,并集中所剩无多的资源,奋力一搏,希望能在11月2日投票之前底定大势,铺下入主白宫的康庄大道。

  美国总统选举采“选举人团制”,候选人须得到全部五百卅八张选举人票的过半数,亦即至少两百七十张票,才能获胜。二○○○年大选布什的普选票虽然输给戈尔约五十四万票,但是却因为赢得卅个州的两百七十一张选举人票,让民主党的戈尔饮恨败北,由此可见关键大州的重要。

  根据美国各大新闻媒体的民调评估,目前选战呈现激烈拉锯战的十一个“摇摆州”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艾奥瓦、内华达、新墨西哥、新罕布什尔、明尼苏达、密歇根与科罗拉多州,共有135张选举人票,占全部票数四分之一强。

  就上次大选结果而言,十一个关键州有六个州支持戈尔,五个州投向布什,因此今年的情势对布什稍稍有利。其中佛罗里达(27票)、俄亥俄(20票)与宾夕法尼亚(21票)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另外密歇根州(17票)原本看似民主党的囊中之物,但近来布什声势意外窜起,令克里选情大为告急,两位主帅下星期都将亲征。

  多位选情分析家认为,克里必须一举囊括佛、俄、宾三州的68票,方能稳操胜券,如今他只在宾州略占上风。布什的运筹空间则较宽裕,就算输掉佛州或俄州其中一州,但只要能多拿下几个较小的关键州如威斯康星(10票)与明尼苏达(10票),胜算仍然高于克里。

  佛州是上次大选民主党阵营的遗恨之地,在扰攘月余的计票纷争之后,戈尔仅以437张普选票之差,输掉全州的25张选举人票,白宫梦也随之破灭。今年克里卯足全力主攻佛州,而布什也在胞弟州长的辅佐下据险固守,双方拚战激烈,未到投票前最后一刻,胜负难料。

  俄亥俄州是另一座焦点战场。二○○○年戈尔错估形势,在投票前一个月将兵马调离,结果以3.55%得票率输掉俄州。今年克里自然不敢重蹈覆辙,近来主打经济与就业议题,一轮猛攻颇有斩获;而布什在外州征战十九日之后,已经于前天回师俄州,力挽狂澜。从一九六四年大选以来,得到俄州青睐的候选人最后都成为白宫主人。

  大选开战迄今,布什阵营全力突出反恐战争与国家安全,试图塑造克里软弱多变的政客形像,来衬托布什坚毅卫国的领袖风范。克里则驳斥共和党的抹黑,抨击布什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领导无方、欺瞒国人,并且从经济、就业、健保、赋税、教育等内政议题对布什全面开火。一般认为这是美国近代政治史上,意识形态最为针锋相对的总统大选之一。

  尽管目前似乎是布什阵营较能主导选战议题,不过几位选举专家指出,在几个举足轻重的大州之中,两位候选人的政见早已宣扬得淋漓尽致,十一月二日的决胜负关键,恐怕要看哪一个阵营最能够动员支持者出面投票。(阎纪宇)(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