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川大熊猫换亲全程目击 京籍“甜甜”是位川妹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5 人民网
京川大熊猫换亲全程目击京籍“甜甜”是位川妹子(组图)
送抵机场

  京蜀大熊猫首次“换亲”成功结束两天了。可是“换亲”行动在北京掀起的熊猫热却远没有退潮。昨天,又有10多位读者致电本报,希望多了解一些北京换亲大熊猫的家族情况。为满足热心读者的请求,记者采访了北京动物园,搞清了“甜甜”、“迎迎”、“园园”的父母和它们彼此的血缘关系。

  迎迎的父亲是湾湾,母亲是永永,园园的父亲是良良,母亲是永永,甜甜的父亲是迎迎,母亲是妞妞。此外,永永还是妞妞的母亲,也就是甜甜的姥姥。

  从记者了解到的简单家谱看来,此次入川的北京大熊猫彼此之间都有较近的血缘关系。“迎迎”和“园园”都是“甜甜”的舅舅,“迎迎”同时还是“甜甜”的爸爸。从家族情况可以看出,北京动物园大熊猫家族的确急需输入新鲜血液了。记者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动物园1963年首次实现人工饲养下大熊猫繁殖成功,1978年首次利用人工授精技术繁殖大熊猫成功,1992年首次人工育幼大熊猫获得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动物园已经20多年没有从园外引进对大熊猫繁殖有贡献的外来个体,几乎全部是人工繁殖的后代。而且除一只23岁的雌性大熊猫之外,现有的11只大熊猫中10只均为两只雌性、一只雄性的后代,这对人工饲养下大熊猫繁殖的遗传质量已经产生了影响。如果不采取交换方式,“迎迎”、“园园”、“甜甜”很难避免再次近亲繁殖。记者从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了解到,中心目前有80只圈养熊猫,3只从北京来的熊猫尽可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选择伴侣、自然交配,后代质量预计会很优秀。

  记者还从卧龙了解到,此次入川换亲的北京大熊猫“甜甜”其实也是位“川妹子”。因为“甜甜”的姥姥“永永”是正宗的四川大熊猫。永永是北京动物园一名漂亮的熊猫“女士”,更是一位拥有众多子女的英雄母亲。目前,永永也出门在外,到天津市动物园暂住。这不仅使天津拥有大熊猫的数量达到两只,也使天津动物园另一只孤独了5年之久的大熊猫兰尼尔终于有“伴”了。如果永永知道外孙女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枝散叶,应该会非常高兴吧。(王帏)
京川大熊猫换亲全程目击京籍“甜甜”是位川妹子(组图)
北京市民依依不舍

京川大熊猫换亲全程目击京籍“甜甜”是位川妹子(组图)
准备早餐

京川大熊猫换亲全程目击京籍“甜甜”是位川妹子(组图)
亮相卧龙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