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59届联大主席:联合国应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42 中国新闻网

  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的工作真是繁忙。近日,我们上午8时早早来到让·平办公室采访,他却告诉我们:“我一般早上4时就起床了,先要处理国内事务,因为我还担任着加蓬外长。8时来到联合国总部,会见各国代表或来访的国家领导人。10时去联大会议厅主持会议……”当让·平随意地同我们聊起这些生活琐事时,我们注意到他的眼球上带着血丝,疲劳是显而易见。他说:“联大主席是一项十分有意思,又极富挑战性的工作。”

  让·平有一半的华人血统,他的父亲是中国浙江省温州人,早年旅居加蓬。在加蓬出生和长大的让·平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不过,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让·平谈得最多的还是他对联合国改革的看法。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让·平认为,他主持下的第五十九届联大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联合国改革做好准备。他说:“联合国成立之初只有50个成员国,安理会只有11个理事国。如今,成员国增加到191个,安理会理事国增加到15个。世界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联合国也需要做出改变,以反映这个变化了的世界。在联合国成员中,发展中国家数量大幅增加,酝酿中的安理会改革应充分体现这一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他强调,需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使其能够适应21世纪的新形势。但这需要重振联合国大会、改革安理会、加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这几个联合国的主要机构来完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联大的改革从我的前任已经开始。例如,去年联大通过了决议,要加强联大作用、改进工作方法、削减过于繁重的议程等等。第五十九届联大的任务就是落实这些决议,并继续改革的进程。”

  在谈到安理会改革时,让·平说,在刚刚结束的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许多国家领导人就安理会改革表达了意见。安理会改革已在成员国中引发了对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激烈竞争。目前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以及哪些国家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一些国家在联大发言中主张给非洲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他说:“作为本届联大主席,我将和各方进行协商,争取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相关的具体磋商将很快开始。”

  当记者问到在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安理会改革过程中,联大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时,让·平说:“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唯一有191个成员国都参加的组织。改革联合国需要有大家共同的决定,只有联大才能够作出这样的决定。如果要投票,必须在联大投票;如果通过共识,也必须先在联大内达成共识,所以安理会改革要由联大来决定。”他还表示,改革也需要有其它联合国机构的共同参与。安南秘书长任命的有关联合国改革的名人小组将在12月1日提交报告,“我相信名人小组的建议将有助于联大做出决定。”

  除联合国改革外,让·平表示,本届联大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筹备明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庆典。“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审议和评估过去10年来联合国召开的世界峰会成果,如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哥本哈根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等,要审议和评估这些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

  他强调,除了这些特别任务外,联大也不应忘记联合国日常工作。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的两大目标,但联合国长期以来存在重维和、轻发展的倾向。他说:“我们不能忘记在饥饿、贫困和战火中挣扎的人们。千年发展目标的制订就表明:联合国将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当记者问他本人对联合国改革前景的看法时,让·平表示:“联合国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如果我们要为下一届联大创造更好的环境,那么,我们现在就要把准备工作做好。”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邹德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