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极分化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0 人民网

  韩国飚

  在各种利好利空传言漫天飞舞的上周,股市走出摇摇欲坠、宽幅振荡的走势,两市综指周K线均以带上、下引线的阴十字星报收。盘面显示做空力量仍然活跃,跌停股票不断涌现。在股指大幅波动中,75%左右的超跌低价股创下“9·14”行情以来的新低,并仍有下跌趋势;但一批业绩优异的成长性蓝筹股迭创新高。看来,股市价值投资思路已占据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大盘在1300点附近宽幅振荡的同时,不像前期底部缩量,上周两市大盘成交活跃,沪市成交量日平均约百亿元,比前期底部的30亿到40亿元成交量放大很多,充分表明多空分歧加大。但是,上周五上证综指一度击穿1300点,可以说主因是“9·14”政策做多行情已经结束。

  多、空分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股指低点的争论,二是对市场股价定位高低的争论。看多派主要以宏观政策背景的微妙变化为依据,认为市场预期的利好“套餐”表明管理层对待市场走势的态度,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增长,没有看空的理由,认为1300点已是底部区域。而看空派则较为关注中国股市逐渐与国际接轨过程中IPO定价的变化。这一轮股市下挫的最大利空便是传言交通银行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明显拖累了银行股的走势,创出“9·14”行情以来的新低。

  中国股市肯定将逐步与国际证券市场接轨,国际化的IPO定价必将对中国股市形成向下拉力。但是,如果把国内证券市场目前的流通股看作含权股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很多股票的价值即使与国际证券市场相比也是低估的。正是这种国际视野的定价估值方式造成目前日益严重的“一九”现象。

  多空分歧的最终解决,还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核心是把流通股定性为含权股。今后一段时间,管理层对待新股发行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大盘股的融资,将是检验基本面政策连续性的“试剂”,也是检验1300点是不是铁底的最好风向标。从管理层高层对待证券市场的重视程度分析,“9·14”行情以来的调整有望结束,从而迎来下一波行情。然而,共涨共跌的情况也将消失,在一批价值股票理性上涨的同时,将是另一类股票的下跌,即在行情的发展中拉大不同质量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差距。投资者将更青睐真正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25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