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莱州“击退”海水入侵 生态环境开始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3 人民网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电(王汝堂、吕俊峰)位于渤海湾畔的山东省莱州市经过几年努力“击退”了海水入侵,目前海水入侵面积逐步萎缩,滨海平原区地下水位持续上升,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开始复苏。

  莱州市海岸线长达108公里。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大量开采地下水,滨海平原区地下水严重超采,形成地下水位负值漏斗区,引发海水入侵,海水入侵面积最大时达到了27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4.7%。海水入侵使滨海区域环境恶化,生态破坏,严重危害了当地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群众的生活。

  莱州市下决心对海水入侵进行综合整治。他们对滨海区域地下水开采实施严格管理,在滨海区域划分出地下水超采区,严禁增打新井。由于海侵区及滨海平原区工农业生产发达,人口密集,用水量大,不解决用水问题就难以杜绝地下水开采。莱州市加大投入兴建调水工程,从山丘区地表水源地向滨海平原区引水,年引水量600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滨海平原区生活及工业需水。

  鉴于地下水超采主要是农业用水量过大,莱州市便下大力气推广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全市已推广低压管道输水灌溉40万亩;同时积极引导农民改变大水漫灌等不合理灌溉方式,适时适量灌溉,使农业灌溉年节水达到2000万立方米。

  莱州市还根据平原区属各河流下游拦蓄工程少的特点,兴建地表水拦蓄工程,修建拦河闸坝,并在河道内开挖渗井、渗渠,采取拦、截、引、调、蓄、渗等综合措施,充分拦蓄利用汛期洪水并转化为地下水,增加地下水补给。

  目前,当地农民根据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微咸水利用经验,已适量开发微咸水进行农业灌溉。在盐碱较重的海滩地植树造林,内陆果粮间作,大力发展旱作雨养农业。

  通过几年的综合治理,莱州市滨海平原区地下水状况明显好转,地下水位普遍上升5~10米,海侵面积逐步减少,已由1997年的277平方公里减少到目前的230平方公里左右。同时,由于淡水补给,淡化了咸水,海侵区地下水质也有所好转,被破坏的生态环境逐渐复苏。来源: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