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20中国凭什么排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0 人民网

  10月13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GCR)显示,中国排名46位,比2003年(44名)降低2位,比2002年(40名)降低6位。但同时预测,按照目前发展状态,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一方面,认为中国综合竞争力连续两年下降,一方面又对中国的未来保持足够的乐观,这似乎给出一个信号:中国前途光明,但道路坎坷。

  我国的综合国力现在也已位居全球第六。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购买力平价的计算结果,我国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3%,排在美国和欧盟之后,位居第三。

  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潜力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追求的目标。WEF的报告是以宏观经济环境、公共制度质量和科技革新进步这三项标准衡量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这三项代表国家发展竞争力的指数排名,在2003年我国分别为25位,52位和65位,今年没有太大变化。在上述三方面,我们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此次报告还指出,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没有失衡且活力充足,但同时,中国的公共基础机构如金融系统脆弱、政府效率较低,审计水平不高。由此可见,影响我国竞争力的关键和核心要素还在公共机构和制度的质量上。

  一个不争的现实是,我国的公共机构数量多而重复且效率较低,职能交叉而分工不清,冗员庞杂而屡减不下,财政赤字明显而支出结构又不甚合理,被认为是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行政效率最低的少数国家之一。

  竞争力居后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共制度指数中的“政府开支”改为“政府浪费”后,我国排名急剧下滑。统计表明,每年的公款吃喝浪费,足以建造一艘航空母舰;国内机关每年的公车开支超过年度国防开支,同样养一台车,消耗是社会车辆的6-8倍,效率却只有出租车的1/5。更不要说没有实质性促进经济发展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造成的巨额浪费。

  要减少和杜绝政府浪费,关键还在于真正实现政府转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中央已经明确把政府职能定位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四个主要方面,并树立了“科学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的执政目标。随着政府职能、任务及目标的明确和逐步实现,我国“经济进步”与“制度进步”的相对差距无疑将越来越小。

  对我国而言,宏观经济环境状态和科技进步革新程度与公共制度质量都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甚至后者是前者的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因此,要把我国到202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预测变成现实,就必须保证并促进目前良性的发展状态,这不仅要提升上述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更重要的是首先加强公共制度的质量。(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