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社评:香港发展铁路应注意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九铁尖沙咀支线昨天下午通车,今天是首个工作日。有乘客形容具历史意义,是铁路三十年后重返尖沙咀。其实,九铁尖沙咀支线通车,还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

  尖东地区是香港主要商业及旅游区,人口集中,游客如织,商铺、酒店和大型公司机构鳞次栉比,交通压力早已超出负荷,令区内挤塞不堪、交通事故频繁、空气和噪音污染严重。由于尖东是香港重要地标,这必然影响香港在中外游客心中的印象。九铁尖沙咀支线通车,大大纾解区内交通压力,缓解地铁九龙塘站挤逼,并可促进新界东和九龙核心地区之间的联系。尖东线是香港铁路发展的新里程,显示以铁路为骨干的交通运输发展策略符合港情。

  随着尖东线通车,还有多条铁路将会兴建,预计08/09年时东、西铁路将连结成综合铁路网络。香港地狭人多,发展现代、快捷、环保的铁路网络,有利巩固香港国际大都会地位,方便市民和游客,进一步兴旺商贸活动,为整体楼市注入极大增值潜力,值得市民支持。但是,在发展铁路网络过程中,当局应处理好以下四大问题。

  第一,继西铁和尖东线后,马鞍山铁路将在年底启用,落马洲支线也在07年落成,市民转乘的线路将不断增加。政府应加快两铁合并,避免因地铁和九铁两套系统分开,乘客转乘每一条线要重新计算车资,加重交通费支出。

  第二,政府以铁路为骨干的运输政策方向正确,但要注意成本效益。西铁通车虽然为新界西北居民提供了交通方便,但西铁北不过边境,南不及市中心,设计缺陷令成本效益低下。西铁的教训说明,政府在发展铁路网络时,一定要顾及成本效益问题。

  第三,发展铁路网络,方便市民与发展经济应兼顾。葵涌是香港大型的国际货柜码头,但现时只有公路货运直达,没有铁路直通,这种设计上的败笔,令香港物流中心的地位近年来受到极大冲击。政府应从速规划发展以铁路方式连接内地至葵涌的交通网络,可考虑加快建成连接西铁至落马洲的北环线,再从西铁美孚站增建至葵涌的铁路,而上述铁路应设计为客货运两用铁路。

  第四,铁路载客量高,准时方便,随着铁路网络发展,与铁路线重叠的其他交通工具,必然会面临减少或淘汰的问题。政府应未雨绸缪,处理好其他交通工具从业员的生存空间和出路问题。(香港文汇报10月25日社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