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图索骥”触摸贵阳零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不经意间,贵阳市商品零售市场已从单一的市场格局走向多元化时代。10多年前,贵阳市民上街购物,无非是选择位于中华中路上的几家百货商店,如百货大楼、时代广场和喷水池商厦;而买菜、打油、买肉则选择占着马路的农贸市场。
“按图索骥”触摸贵阳零售市场
星移斗转,商品零售市场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活跃的元素,也衍生了许许多多的新鲜事物,同时也成为“市场化”最彻底的环节。让我们随摄影记者的镜头,去触摸贵阳市零售市场的变化,感受新业态带给我们的丰富生活。

  由商务部制定,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零售业态分类》国家标准已出台,新标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新标准按照零售店铺的结构特点,根据其经营方式、商品结构、服务功能,以及选址、商圈、规模、店堂设施、目标顾客和有无固定营业等因素,将零售业分为食杂店、便利店、折扣店、超市、大型超市、仓储式会员店、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家居建材店、购物中心、厂家直销中心、电视购物、邮购、网上商店、自动售货机、电话购物等17种业态,其中,有店铺的零售业态规定了如下相应条件:

  1、食杂店:位于居民区内或传统商业区内;辐射半径0.3公里;目标顾客以相对固定的居民为主;营业面积一般在100平方米以内;商品(经营)结构以香烟、饮料、酒、休闲食品为主;商品售卖为柜台式和自选式相结合;营业时间12小时以上;管理信息系统初级或不设立。

  2、便利店:位于商业中心区、交通要道以及车站、医院、学校、娱乐场所、办公楼、加油站等公共活动区;商圈范围小,顾客步行5分钟内到达,目标顾客主要为单身者、年轻人,顾客多为有目的的购买;营业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利用率高、商品(经营)结构为即时食品、日用小百货为主,有即时消费性、小容量、应急性等特点,商品品种在3000种左右,售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商品售卖以开架自选为主,结算在收银处统一进行;营业时间16小时以上,提供即时性食品的辅助设施,开设多项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3、折扣店:位于居民区、交通要道等租金相对便宜地区;辐射半径2公里左右,目标顾客主要为商圈内的居民;营业面积300—500平方米;商品(经营)结构为平均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自有品牌占有较大的比例;商品售卖方式为开架自选,统一结算;用工精简,为顾客提供有限的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程度一般。

  4、超市:位于市、区商业中心、居住区;辐射半径2公里左右,目标顾客以居民为主;营业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下;商品(经营)结构为经营包装食品、生鲜食品和日用品,食品超市与综合超市结构不同;商品售卖方式为自选销售,出入口分设,在收银台统一结算;营业时间12小时以上;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5、大型超市:位于市、区商业中心、城郊结合部,交通要道及大型居住区;辐射半径2公里以上,目标顾客以居民、流动顾客为主;实际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商品(经营)结构为大众化衣、食、日用品齐全,一次性购齐,注重自有品牌开发;商品售卖方式为自选销售,出入口设收银台统一结算;设不低于营业面积40%的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6、仓储式会员店: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交通要道;辐射半径5公里以上,目标顾客以中心零售店、餐饮店、集团购买和流动顾客为主;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商品(经营)结构以大众化衣、食、日用品为主,自有品牌占相当部分,商品在4000种左右,实行低价、批量销售;商品售卖方式为自选销售,出入口分设,在收银台统一结算;设相当于营业面积的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并对顾客实行会员制管理。

  7、百货店:位于市、区级商业中心、历史形成的商业聚集地;目标顾客以追求时尚和品位的流动顾客为主;营业面积6000—20000平方米;商品(经营)结构为综合性,门类齐全,以服饰、鞋类、箱包、化妆品、家庭用品、家用电器为主;商品售卖采取柜台销售和开架面售相结合方式;注重服务,设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和设施;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8、专业店:位于市、区级商业中心以及百货店、购物中心内;目标顾客以有目的选购某类商品的流动人口为主;营业面积根据商品特点而定;商品(经营)结构以销售某类商品为主,体现专业性、深度性、品种丰富,选择余地大;商品售卖采取柜台销售或开架面售方式;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9、专卖店:位于市、区级商业中心,专业街以及百货店、购物中心内;目标顾客以中高档消费者和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为主;营业面积根据商品特点而定;商品(经营)结构以销售某一品牌系列商品为主,销售量少、质优、高毛利;商品售卖采取柜台销售或开架面售方式,商店陈列、照明、包装、广告讲究;注重品牌声誉,从业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提供专业性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程度一般。

  10、家居建材商店:位于城乡结合部、交通要道或消费者自有房产比较高的地区;目标顾客以拥有自有房产的顾客为主;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以上;商品(经营)结构为以改善、建设家庭居住环境有关的装饰、装修等用品、日用杂品、技术及服务为主;商品售卖采取开架自选方式;提供一站式购足和一条龙服务,停车位300个以上;管理信息系统程度较高。

  11、购物中心分三类:

  社区购物中心:位于市、区级商业中心;商圈半径为5—10公里;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以内;商品(经营)结构为20—40个租赁店,包括大型综合超市、专业店、专卖店、饮食服务及其它店;各个租赁店独立开展经营活动;停车位300—500个;各个租赁店使用各自的管理信息系统。市区购物中心:位于市级商业中心;商圈半径为10—20公里;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商品(经营)结构为40—100个租赁店,包括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各种专业店、专卖店、饮食店、杂品店以及娱乐服务设施等;各个租赁店独立开展经营活动;停车位500个以上;各个租赁店使用各自的管理信息系统。城郊购物中心: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交通要道;商圈半径为30—50公里;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商品(经营)结构为200个租赁店以上,包括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各种专业店、专卖店、饮食店、杂品店及娱乐服务设施等;各个租赁店独立开展经营活动;停车位1000个以上;各个租赁店使用各自的管理信息系统。

  12、工厂直销中心:一般远离市区;目标顾客多为重视品牌的有目的的购买;单个建筑面积100—200平方米;商品(经营)结构为品牌商品生产商直接设立,商品均为本企业的品牌;商品售卖采用自选式售货方式;多家店共有500个以上停车位;各个租赁店使用各自的管理信息系统。 作者:靖晓燕肖慧张兴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