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也应尊重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在党内以至社会生活中,讨论表决某一重大问题,通行的规则是少数服从多数。这个规则包含着民主的“平等”与“多数决定”这两个“基因”。但在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前提下,还应强调一点:多数也应尊重少数。

  多数也应尊重少数,是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是做到尊重人。而尊重人不能挑肥拣瘦、有亲有疏,应该上级、下级一视同仁,多数、少数一律平等。否则,以人为本就容易走样变形,难以做到完整准确、科学规范。

  多数也应尊重少数,是民主原则的内在要求。民主不仅包含着多数原则,也包含有保护少数的原则。而保护的前提就是尊重。没有尊重之意,难谈保护之为。

  多数也应尊重少数,是实践第一所提出的课题。实践证明,真理有时会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是因为,民主决定虽然得到了多数人的同意,但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多数尊重少数,也含有尊重实践、尊重科学、尊重真理的意味。

  多数应该尊重少数,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是怎样尊重的问题。

  要做到尊重少数,首先认识要上去。尊重少数,就要对少数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少数人的不同意见视为“镜子”、“尺子”甚至“警示牌”,时刻保持一份清醒和警惕,避免不该发生的错误,减少不该出现的偏差。

  要做到尊重少数,还应有具体的措施。这些措施至少包括:

  一是让人讲话。要像一句西方谚语所说的那样:尽管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言的权利。要做到心诚、色温、气和、词婉;要容其所不及,谅其所不能,恕其所不知,礼其所不欲;要有兼容的大度,虽彼理非,仍听之、容之。一句话,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二是给人时间。对于少数人的意见,不要轻易摇头,要让实践说话。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然后知之艰,行而后知有道。道亦犹路,路分曲直。有时“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可以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而这需要有时间作保证。给人以时间,让人闻之、见之,知之、行之,这正是尊重人的具体体现。

  三是容人自省。尊重人的前提是相信人。相信人在实践的过程中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主张与观点。这个审视的过程就是察看、检查的过程,即自省、内省的过程。自省,便能见贤思齐,便觉一己克治不尽而无余力责人,便会临难而不失其德,同时也能积思勉之功而旧习自除。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远游》中吟道:“内惟省以端操兮,求正气之所由。”容人自省,正气所由,正派所致。

  当然,做到多数尊重少数,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并使制度内化为人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口言之,身行之,无论喜来、怒来,怠惰时、放肆时,都能像平时呼吸空气那样自然,像吃饭、睡觉那样平常,真正使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保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