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中止对日紫菜进口贸易壁垒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琼) 记者日前从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获悉,被称为“中国贸易壁垒调查第一案”的中国对日本紫菜进口调查一案日前又有新进展。商务部已于10月21日发布了第65号公告,决定中止对日本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据了解,2004年4月22日,商务部应申请人———江苏省紫菜协会提出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依据《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的规定,发布了第16号公告,对日本紫菜进口管理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调查期间,商务部与日方政府有关部门共举行了三次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日方承诺在合理期限内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中方关注的问题。因此,为使双方继续通过磋商达成具体解决办法,依据有关规定,商务部决定中止本次调查。

  中国产紫菜明年可进入日本

  有企业表示,虽然中国紫菜出口日本之路依然困难重重,但毕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们会继续关注此事。商务部同时提醒相关利害方,有关评论应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以书面形式提交商务部。

  又讯 日本农业官员岛村宜伸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过去进口紫菜产地仅限于韩国,明年开始中国产紫菜也将获得进口许可。

  业内人士称,一旦价格低廉的中国产紫菜进口日本一事得以实现,不仅将对九州和濑户内海的生产者、也将对目前垄断对日出口的韩国紫菜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前,日本一直以保护本国生产者为由,对紫菜进口维持配额管理措施,长期只从韩国进口紫菜。对此,中国方面提出,日本政府对中国紫菜进入日本市场制造障碍,该措施违反了WTO相关规定,并据此申请贸易壁垒调查,要求改善这一现状。(钟欣)(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