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人生活水平赶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7 中国新闻网

  在美国花钱,当然是美元,很是心疼,比如,吃一顿饭是10美元,心里就给10美元乘个8,折合80多元人民币。乘个8,算一算,同中国国内的物价比一比,会感到美国的物价高,对于咱们收入低的中国人来说难以承受。有朋友对笔者说,该花就花,也别乘8,乘个4就差不多了。即使如此,也比中国高出几倍,花钱还是心疼。

  也有美国朋友告诉笔者,如果您在中国月收入达到四五千元人民币,那么,您的生活水平同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和在美国生活的同胞就差不多。笔者心中又打个“小算盘”,把四五千元人民币除以4,那就是说,在美国月收入1000多美元也可以马马虎虎过日子了。

  这种又是用乘法,又是用除法的换算,也不知科不科学,也不知是否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美国人的日子过得比中国人好,但是,应该怎样比较中美两国人民的日子,美国人的日子到底比中国人好多少,这应该有个科学的比较,有个如实的判断。我们要看到,中国人的收入正在逐步提高,同美国人生活水平的差距也正在缩小。当然,中国人每月收入四五千元人民币的,毕竟是少数,农民的收入更低。这意味着,大多数中国人还难以过上美国人的日子,这也是事实。但我们要看到,有一部分中国人已经过上了同美国人以及在美国的中国人差不多的日子,而且,这一部分还有逐步扩大的趋势。

  比较中国人和美国人过的日子,只能相对的比,不能绝对的比。只能以美国人收入过美国的生活,同中国人的收入过中国人的生活比,不能拿中国人的收入过美国人的生活比,更不能拿美国人的收入过中国人的生活比。只能相对的比,才能比出真实的差距,也才能比出中国人努力奋斗的信心。否则,就总会认为美国在天上,中国在地上,总认为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比中国人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再说,比较中国人和美国人过的日子,也不能光比吃的、穿的。要比这些,其实中国人吃的、穿的也不错。要知道,衡量生活水平高低、日子过得好坏,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生活环境、教育程度、文化娱乐,等等。如果说中国人在吃的、穿的方面同美国人差距不算很大,那么,在其他许多方面,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怎么能拿一个发展中国家,拿一个改革开放才20多年的中国,简单地同老牌发达国家美国比国民生活水平呢?在体育比赛中,很多项目也分“数量级”。从综合国力看,中国和美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数量级”。比较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日子,不能简单化,要避免盲目性,要比那些可比的,不比那些不可比的。这样,才能比出信心,比出希望,我们才能既不妄自尊大,也不自惭形秽,才能扎扎实实干自己的事,快快乐乐过自己的日子。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原题《比较比较过日子》,作者:李德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