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三中激励教育净化学生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初二(4)班李永菊同学每天带头打扫清洁卫生,默默无闻地清理卫生死角,学习之余成了全班的‘全职清洁工’”,10月中旬,在芳草依依的白云三中校园里,作为学校评出的“每周一星”,李永菊的事迹和照片在激励栏里显得格外醒目。

  “学校至今已经评出了近500名‘每周一星’”,校长刘华告诉记者,“学生只要在某方面有了突出的表现和进步,就可以受到‘每周一星’的提名或表彰。在每周一早晨升旗仪式后的晨会上,获得‘每周一星’表彰的同学将被请到升旗台上,由学校宣读他的先进事迹,校长亲自为他戴上大红花并发给奖品”。

  作为“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国家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的白云三中,采用榜样激励、环境激励、活动激励、语言和评语激励等手段,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路子,使学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正面教育为主,扬学生之长,赞学生之美,成为白云三中对每一名教师的要求。一个名叫黄光喜的学生曾经对学习毫不在乎,但对班级活动却非常热心。抓住这一点,老师就让他多参加活动,然后在谈话、评语中予以肯定,接着就要求他写周记。受到表扬的黄光喜不仅交了作业,还主动参加了数学等科目的补习。黄光喜的变化在班上引起了连锁反应。全班逐渐形成了重视学习,遵守纪律的班风。上学年,这个班获得奖学金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

  要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就必须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为此,白云三中制定了包括“讲究厕所卫生”在内的文明礼貌8条,开展了包括语言净化在内的3项工程,并分别对每一条和每一项工程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和规定。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这些内容,学校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快板书让学生熟读背诵。记者发现,在白云三中,不光是校园环境整洁优美,连厕所也几乎是一尘不染,入厕后洗手,已成了每一个学生的良好习惯。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不懈探索,使白云三中呈现出勃勃生机。学校教学质量不仅在白云区同类学校中连续3年名列第一,今年7月,又以全区总评分第一的成绩,进入贵阳市首批“五好学校”。

  作者:杨麒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