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重排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六盘水市信访总量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信访案件的多与少是一个晴雨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程度怎么样,党员干部处理的问题是不是公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不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等,这一系列问题与信访案件的多少,上升与下降有直接的关系。

  六盘水最近几年大开发热潮轰轰烈烈,交通建设上,铁路的“三线一站”建设,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的建设和改造;“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境内国有大型企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新城区的建设和老城区的改造等问题都伴随着许多新的复杂问题出现,难免有许多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需要解决。

  对此,六盘水市、县(区)两级党政负责人敏锐地意识到,要使各项事业能够得到顺利推进,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是关键。“不怕群众上访,就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解决好。”因此,把工作做在前面,是六盘水市减少信访总量的“秘诀”。

  2003年,全省9个市、州、地中,只有六盘水市的信访总量大幅度下降。六盘水市2003年信访总量11388件次(人),占全省信访总量近18万件次(人)的6.32%,低于六盘水市人口比重(7.7%)和GDP比重(8.7%);市信访办受理的信访总量是3126件次(人),比上年下降了33%;市信访办今年前5个月受理1419件次(人),同比下降7%;全市今年前5个月共受理3021件次(人),同比下降40%。有关人士说,市级和全市信访总量像这样连续大幅度下降,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少有的。

  对六盘水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市委书记辛维光这样认为:信访工作具有4个方面的特性————重要性和综合性;群众性和政治性;规律性和可控性;超前性和主动性。在把握好这4个特性的前提下,把工作做细、做扎实,才会真正取得实效。不少事例说明了这些特性。

  “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盘南电厂和配套建设项目的兴建,涉及不少农户房屋和坟墓的拆迁。盘县举债做好前期工作,早期有800多农户拆迁,县里如期如数给农户兑现了补助款,还成立专门的机构为拆迁农户服务,干部们陪伴着拆迁农户度过了一段房子被拆除后,暂住帐篷的艰辛日子,与群众建立了鱼水情谊。至今,盘南电厂、盘南煤矿建设,已经有1260户5447人顺利搬迁,迁坟2384座。因为工作做得超前,做得细致,没有出现一例上访案件。

  六盘水卷烟厂实行政策性破产,由于工作做得细,全面考虑人员的去向问题,使破产工作得到顺利进行,而且没有出现一例上访;发耳电厂建设,500多户农户搬迁,搬迁农户遭受风雨灾害,水城县立即组织人员到一线解决群众眼前的实际困难,群众深受感动,没有一例上访。

  市中心城区的大垭口片区有5000多人生活用水困难,市委书记辛维光、市长廖少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市里将解决这个片区的用水难题作为实事来办,并限定时间,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几个月时间就解决拖了几年的老大难问题。用上自来水的群众派出代表,敲锣打鼓地给市委、市政府送上感谢信。

  像这样的例子在六盘水还有很多。市里一位领导对记者说,全市信访总量的下降,不是说六盘水群众要反映的问题少了,而是六盘水力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民情,首先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事先解决好。

  六盘水在信访工作中,既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软环境”,又对工作部门采取硬措施,要求各级干部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力量了解各地突出的信访、难点问题,尽早把问题处理好。

  作者:任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