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脑血管病再起发病浪潮 高胆固醇防治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2 贵州日报

  在我国,每年大约有26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天就是7000多人,每12秒就有1人因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为此,专家呼吁:警惕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第二次浪潮。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胡大一教授近日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全球人民健康与生命的头号杀手。我国在中风的发生率居高不下的同时,心肌梗死的发生率迅速上升,中风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之比由上世纪80年代的8:1降为90年代末的4:1,目前则可能已成为3:1或2:1,与西方发达国家的1:1逐渐接近。这说明,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中风高发病率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高潮后,我国即将面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第二次浪潮。

  近年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年轻化的趋势,根据对住院病历的分析,今年1月到4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收治的心肌梗死病人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到了相当比例,这种情况在10年前是非常少见的。

  除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以外,人们饮食结构从以粮食和蔬菜为主向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的转变;运动量减少,超重、肥胖的比例明显增加;还有糖尿病患者群的迅速增长,这些都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重要危险因素。

  著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胡大一最近在一次学术会议中指出,在我国面临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群中,胆固醇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人们不仅要继续关注高血压,更要重视胆固醇,胆固醇的防治刻不容缓。

  据刚刚公布的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综合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18.6%,其中高胆固醇血症的现患率为2.9%,另有3.9%的人血胆固醇边缘升高。在3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同时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超过2500万人,这些患者得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几率高于只有高血压和只有高胆固醇血症的危险之和。

  鉴于此,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卫生部“十年百项”冠心病血脂干预推广项目已经实施。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