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安还是上汽?江铃谁属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8月在“嘉定汽车论坛”上突然向外界公开了上汽欲图重组江西五十铃(原名:江铃五十铃)的消息,外界以为这事已经铁板钉钉,但最近的种种迹象显示,长安汽车极有可能在重组江铃的竞争中后来居上。

  其实早在9月长安CM8的上市仪式,长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就对上汽的说法不予评论,他指出,企业间高层到访不能说明很大问题,也不能据此判断两者已经达成共识。他还笑称,长安和上汽的高层也常互访。随后传出江铃汽车的5位高层于近日秘密访问重庆的消息,而主要议题为长安重组江铃的事宜。

  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江铃高层访渝的事实,但他没有透露进一步的消息,只是表示江铃的产品对长安来说是个极大的补充。他对记者称,目前长安和江铃的谈判进展较为顺利,但他也承认还面临着双方认可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等问题,因此目前还没有到可以公布的消息。当记者问到在长安面临实力强劲的上汽集团的竞争时,刘跃笑称,作为长安的战略合作伙伴,福特的作用不容忽视。

  在轿车领域称雄的上汽苦于商用车的缺乏所以对江铃五十铃“觊觎已久”,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能在公开场合说这种话,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江铃的合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但上汽集团发言人上周对本报记者称,两者重组只是个意向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

  如果说在争夺江铃五十铃的“战争”中,上汽拥有合资伙伴通用汽车的支持(通用持有五十铃汽车的股份),那么长安背后则站着福特汽车。福特的角色无疑是举足轻重的,因为江铃集团和福特分别拥有江铃汽车41%和30%的股权,二者分别为江铃汽车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而江铃汽车又拥有江铃五十铃75%的股份。

  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坚决否认了福特欲减持江铃股份的消息,并对本报记者称,目前江铃的发展态势良好,作为江铃的大股东,福特为江铃的发展会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无疑是希望战略合作伙伴长安介入江铃重组的,福特甚至还可以扩大对江铃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集团,福特在中国的状况与其地位极不相符,在国内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下,长安江铃合二为一将会给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为福特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留有余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