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析鲍威尔访华:大选后美对华政策将趋向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29 人民网

  鲍威尔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问题以及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彼此增进相互了解,寻求进一步合作的途径,目的是使中美关系在美国大选后更上一层楼。老布什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将军最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如果竞选连任成功,布什总统在第二任期内会有改善美中军事关系的强烈愿望,使之不要远远落在美中整体关系后面。

  此间美国专家认为,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的对华政策将会有个连续性,他将不受来自党内保守派的政治压力,可以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美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战略合作,可以做自己在第一个任期内想做而不敢做的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事情。要是布什继续执掌白宫,而共和党人继续控制参众两院的领导权,布什在处理对华关系以及推行对华政策方面将会政令畅通,因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有不跟自己的总统过不去的传统。

  美国的专家们分析,要是民主党的克里获胜,美国现行的对华政策也不会发生多大变化,因为同日益发展的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合作和对话符合美国的长远战略利益。但在具体处理台湾问题上,克里政府可能更强调采取积极的预防外交,促使两岸进行对话。一些民主党专家担心,如果美国不积极介入并推动两岸对话,一旦两岸局势爆发危机,把美国牵扯进去同中国进行对抗得不偿失。克里的上台也会使台湾当局坐立不安,因为从传统上来说民主党政府没有像共和党政府那样对台湾有太多的好感,也不会像共和党政府那样拼命向台湾兜售先进武器。

  人们今天注意到的一点是,中美关系今年没有成为民主党人在大选期间攻击布什的主要议题,据说克里本人和他身边的一些外交安全顾问对中美关系也有比较务实成熟的立场。但是,如果克里入主白宫,国会仍被共和党人控制,届时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关系就会紧张,一些极端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就会联合一些不受党纪约束的民主党议员整天围绕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环保和劳工等问题对行政部门施加压力,如果行政部门顶不住,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有可能受到这些反华议员的严重干扰。

  不管布什总统连任还是克里取而代之,中美关系都会在一些领域有得有失,但美国今后的对华政策将会继续保持目前良好发展的势头和合作趋势。对中美两个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来说,在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对话与合作,这对双方和世界都有利无害。(朱幸福)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