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炎黄子孙”—记“全英中华文化”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剑桥(英国)10月24日电 记者 曹丽君

  “我是一名炎黄子孙,汉语是我最喜欢的一门功课。学好它,我长大后要回到中国去工作!”23日在剑桥大学举行的“首届全英中华文化知识技能大赛”赛事正酣,16岁的在英华裔女孩任仰辉在赛场上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还在咿呀学语时,任仰辉便随父母来到英国。现在,她每个周末都到中文学校去学习汉语。通过汉语,她不仅认识了许多像她这样在英国成长或出生的华裔儿童,而且还了解了中国的优秀历史和灿烂文化,让她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十分向往。

  当天,近百位华裔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老师从英国各地赶到剑桥,一道参加了这场精彩的比赛。在必答题阶段,选手们对中国历史、地理、民俗和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对答如流,甚至像猜谜语、绕口令这样的“高难度”试题也没有难倒他们。每答对一道题,台上的选手都欢呼雀跃,台下的家长和老师也兴奋不已。

  当比赛进入第二阶段才艺表演时,孩子们更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尽显自己对中华母亲的热爱。莱斯特中文学校的选手赵熙阳年仅8岁,他在台上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李白的名篇《将进酒》,博得场下观众一片喝彩。赛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很早便阅读了《西游记》、《三国演义》等文学巨著,现在正在阅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

  谢菲尔德中文学校一名小选手在不到2分钟时间内,就用算盘得出了从1加到36的准确答案,引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样来自这所学校的13岁的李诗旸用毛笔挥写下“神州万年春”五个遒劲的大字,并在台上高声说道,“祝愿中国永远繁荣昌盛!”其他孩子还用小品、相声、魔术等不同形式表现了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这些参赛选手年龄不同,生活经历各异,是中文让他们彼此相识,对中国的热爱让他们团聚在一起。

  此次大赛吸引了英国各个地区20多所中文学校、5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发起人之一、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董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希望用这种形式,激发起在英华人儿童学习中文的热情,为在英国弘扬中华文化尽一点微薄之力。”

  包括剑桥市长在内的当地居民、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的多位外交官和一些知名的留英中国学者都出席了当天的比赛。

  随着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中文已被列入英国大学入学考试的选考科目。牛津快乐中文学校的老师何秀华告诉记者,“不但华人孩子喜欢学汉语,其他族裔的儿童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