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文导报》:四年一度看美国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44 新华网

  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又像是一次美式民主的全球性广告。其意义不仅仅在于选出一个今后四年操纵美国内外政策的首领,而同时也给全世界特别是专制国家演示了民主政体的操作过程。即使竞选双方的争执是水火不容一样,但是,并没有选民对消耗如此庞大开支的活动本身持有异议。

  路透社等民意调查机构10月15日公布的最新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三场电视辩论会结束后,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已领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4个百分点。最近三天的跟踪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为48%,克里为44%。一方面,候选人的临场表现决定了自己的支持率,另一方面,选民的支持率影响着总统候选人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和纲领。

  今年的大选与往年不同之处在于,反恐和安全成了选民在大选之年关注的首要问题,双方在三场辩论中争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反恐和伊拉克问题。“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以反恐为由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战争,为树立布什反恐领导人的形象提供了机会,反恐和维护国土安全成了布什竞选连任的王牌。共和党和布什竞选班子把竞选重点定位在反恐战争和国土安全方面。布什在竞选活动中多次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并不断地变换发动战争的理由。

  但是,伊拉克的局势发展已成了布什竞选连任的一块心病,为克里提供了向他发起攻击的武器。克里在公开辩论中将伊战与反恐战争区别开来,认为布什在伊拉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克里还把伊拉克战争与国内形势联系起来,认为在这场战争上的巨大花费可以用于国内的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由于双方的基本出发点还是一致的,因此,在选民的支持率上的差异不是十分明显的。

  这些辩论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大选产生影响还是个未知数。布什和克里在大选前的竞选活动中将会继续在伊拉克、国土安全和经济问题上相互进行攻击,双方都有获胜希望,但都没有必胜把握。也就是说这场耗时费钱的游戏要在最后一分种才能决出胜负的。

  其实,结果的本身也许并不重要,因为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政府基本方针和政策。媒体16日公布的另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目前选民最关心的是伊拉克战争和反恐等国家安全问题,经济和医疗则位居其次。只要国家的政策相当程度上体现出老百姓的基本意愿,那么这已经达到了总统选举的意义和目的了。

  来源:日本《中文导报》(内容有删节)作者:江湖(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